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设立中小企业基金 支持巴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2013年11月29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香港、新加坡与伦敦之后,巴黎将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昨日(11月28日),财政部公布的《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金融领域的合作颇具看点,双方支持巴黎这一重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发展,认为货币互换将通过为在欧元区尤其在巴黎设立的银行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撑。

  有关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互换协议将促进两国双边贸易,不仅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还为贸易商提供了便利,将极大地促进中法和中欧贸易。

  加强铁路核能等领域合作/

  11月26日,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共同主持首次对话。财政部发布的《声明》显示,中法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及全球治理、财政与金融合作、双边贸易和投资等方面达成了30多项共识。

  在投资领域,双方同意加强在核能、航空航天、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现代农业、城市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中东欧国家就积极推介“中国高铁”,中国将参与匈塞铁路的建设,并提供技术与融资方面的支持。

  有铁路方面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在高铁装备、技术和施工方面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这些将加速中国高铁走向欧洲的进程。

  在航空领域,法国空客公司(天津)总装线、法国企业参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C919大飞机项目和民用直升飞机领域的伙伴关系等,双方强调了在航空行业双边合作的共同利益。

  根据中方最新数据,法国是中国对欧盟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法方数据也佐证了这点,2012年法国是欧洲吸收中国投资创造就业最多的国家,吸引了中国对欧投资项目的21%。

  上述《声明》提到,双方承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遵循公正和非歧视的投资政策,并有效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双方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前往对方市场开展投资合作,两国重申长期促进双向投资和创造就业投资项目的承诺。双方同意成功的双向投资有助于两国企业的发展。

  《声明》还透露,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将通过联合投资方式设立中法中小企业基金,具有1.5亿欧元规模的创新资金已经纳入中法两国的跨境投资中。

  目前,双方已在民用核能领域建立了长期且具有战略意义的伙伴关系。10月中旬,中核集团和中广核组成的联合团队联手法国电力公司参加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建设。

  另外,双方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包括履行G20作出的,将不采取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期限延长至2016年的承诺。

  巴黎或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今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维护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

  《声明》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该协议将通过为在欧元区尤其在巴黎设立的银行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撑,支持巴黎这一重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发展。

  中法双方同意进一步合作支持巴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包括评估在巴黎开展具体清算和结算安排的需要和形式。中方将积极考虑在适当的时间框架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安排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6日表示,对于巴黎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中方尊重市场发展现实,乐见其发展。朱光耀说,据法方数据,目前中法年度贸易额为500亿美元,其中20%是用人民币结算,这就意味着年度人民币结算的中法贸易额已达100亿美元。

  中国央行与一些贸易往来紧密的周边国家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可以完成双边贸易与投资中的结算安排,大大消除汇率风险,防止汇率变动风险给贸易双方造成的损失,为贸易商提供了便利,同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法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同时成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极大地提升人民币的影响特别是在欧元区的影响,对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近来也引起争议,如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日前就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空头货币”,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还不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人民币国际化会令中国出口下降,经济增速放缓和外汇储备受损。

  周春生认为,这种提醒值得关注,任何货币完全自由兑换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风险,利率市场化也有利率市场化的风险化,但风险不能成为延缓或停止人民币国际化的理由。“人民币在国际化中应完善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