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债市难现回暖行情 债券型基金普遍收益不佳

2013年11月28日 07: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王原 杨溢仁

  “越发越亏,越亏越赎,越赎越亏。”原本标榜“低风险”“零亏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正在陷入“怪圈”。

  今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普遍收益不佳。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近6个月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3.17%,成为除了被动指数基金之外,表现最差的基金品种。其中华安可转债、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富国可转债等基金近半年跌幅均在10%以上。

  尽管债市一片低迷,市场呈现净赎回态势,但依然有大量基金公司逆市发行新债基。

  “事实上,今年债基的发行特别多,64%的新基金是债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现实的债基业绩表现恰恰说明了很多基金公司错误研判了今年的债市行情。

  数米基金网研究员王炜也表示,当前作为债市低点,此时入市虽然从长期来讲逻辑上说得通,但是中短期的市场形势仍然是不清晰的。在10月以来货币政策的紧平衡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现实下,银行、保险等配置债券需求降低,此外追逐高收益的信贷资产、信托贷款等“非标”资产也分流了大机构资金,纷纷撤离出收益不高的债市。

  在王群航看来,债券基金“不赚钱”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前期股市行情下跌连累了相关的可转债债基、二级债基净值;第二是投资人大量赎回逼迫基金经理卖债还清,由于市场上买入量不足,越卖越跌,越跌越赎,越赎越卖,如此这般的恶性循环便出现。此外,股市的近期回暖、货币基金收益走高都分流了部分原本投资债市的资金。

  对于债券基金未来的走势,多数机构判断,市场情绪依然悲观,年内债市难以转好。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坦言,“虽然现阶段引导投资者情绪明显改善的力量在酝酿,但负面因素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多位券商研究员均向记者表示,期望市场近期产生明显反弹行情是不切实际的,诸多利空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因此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首先,年末资金关口仍旧面临挑战,短期的资金面也许不会进一步恶化,甚至会略微回暖,但临近年末,资金大战已提上日程,机构出于谨慎心理,一定会做好年底的流动性工作,这对债市而言空大于多。

  其次,现阶段债基面临赎回压力,其对市场的介入力度难以寄予期望,预计资金流出债基的局面将在第四季度持续。

  再者,当前有关银行同业业务监管的“9号文”出台传言愈演愈烈,在9号文公布前,机构可能会抢搭“非标”资产的末班车,加剧短期对债市的资金分流。

  综上判断,近期市场的观望心态依然偏重,年底前债市缓跌或横盘的概率大于反弹,即使出现反弹,可能也只是转瞬即逝的机会。鉴于债市的短期走势并不明朗,专家建议投资者还是绕开债券基金,转向收益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