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势翔黄平:优化“敢死队”模式 看好改革受益股

2013年11月26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行将结束,私募行业的排名战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1月25日,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99.74%的年内收益率领跑所有私募产品,超出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05个百分点,效率惊人。

  在外界眼中,异军突起的创势翔显得神秘莫测。坊间多有传言称,其背后的管理者是一帮涨停板敢死队。为揭开创势翔神秘的面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其掌门人黄平。在这次访谈中,他回顾了创势翔今年业绩爆发背后的投资路径,以及他对未来A股整体走势、具体板块行业投资机会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包括创势翔在内,重阳投资、汇利资产等多家私募界翘楚,将齐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这些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将在本次峰会上就未来A股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他们将奉献怎样的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去年四季度重仓创业板/

  NBD:创势翔1期收益率翻倍,成为今年的冠军私募。如此惊人的收益率是如何取得的?

  黄平:主要原因是所选择的品种在不同阶段表现良好。我们去年四季度开始看好创业板,特别是与互联网、传媒相关的消费类股票,并进行了重仓配置。可以说我们5月份之前的收益主要是从创业板股票中获得的。之后这段时间,我们在创业板疯涨时清空了重仓的创业板股票,转而持有有价值重估机会的股票,这类股票在大盘回调中表现相对比较坚挺,也使得我们的净值能继续上升。当然,除了这类股票,下半年我们改以短线操作市场热门板块为主,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所以总体表现还算可以。

  我们今年比较青睐两种股票:一是成长股;二是价值重估股。在成长股方面会更加偏向TMT个股。在方法上来说,就是去挖掘那种产品有潜力走进千家万户的公司。价值重估股,其实就是市值远低于重置成本的上市公司股票。

  NBD:对具体个股的选择呢?

  黄平:具体到个股选择方面,我们首先会关注它有没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东西,资源、技术、或者其他可以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竞争力。

  “牛股是捂出来的”/

  NBD:如何才能将牛股从头拿到尾?

  黄平:我们总结了一下,能否拿住的关键取决于你能否沉下心来对所投资股票的价值进行深入的了解,以及你的研究能力如何。只有了解才能认同;只有深入研究,才会坚定持有,不为市场情绪及短期波动所左右。

  很多牛股是“捂”出来的,而不是跟风跟出来的。比如我们去年四季度开始建仓乐视网和掌趣科技时,它们在走势上都还处于调整形态。我们研究之后觉得这两家公司和所处的行业符合产业政策,并且最近一两年业绩会有高速增长,股价有所低估,于是便开始买入并持有。随着它们股价大幅上涨,当认为其已超出我们的目标价位,甚至超出我们认可的成长价值区间时,开始卖出这两只股票。其实,这两只股票后面的一波行情,我们是没有吃到的,我们只赚到了之前那段研究透、看得懂的钱。之后卖出的原因更多是出于风控的考量。当然,也可以说我们的研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敢死队+主题投资高手/

  NBD: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公司的团队情况?

  黄平:我们一共有12个人,其中8个人主要负责投研工作。核心成员全部来自民间,都有10年以上的A股二级市场投资经验,而且战绩显赫。总体来说,我们中既有敢死队老大负责流动性管理,进行一些短线操作;也有主题投资高手,进行中线组合投资;加上之前已被证明有效的长线投资风格,在仓位上可以做到短、中、长全面组合配置。即使市场风格转换使得某一策略失效,也不会对我们的净值产生太大的影响。

  NBD:有人称公司聚集了一批“涨停板敢死队”,你怎么看?

  黄平:所谓的“涨停板敢死队”,其实是一种超短线投资策略。2000年A股庄股时代结束后开始在市场兴起,并流行开来,逐渐成为散户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盈利模式之一。有很多民间高手都是靠这种模式发家的。然而,这本质上是一种狼吃羊的模式,散户就是羊。随着市场和制度的发展,现在市场上散户越来越少,机构占比越来越大,很多时候其实是狼与狼在血拼,一不小心就会被别人吃掉。

  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来自民间,而且在这个市场上都摸爬滚打十多年了,每个人当然或多或少会接触甚者奉行过这种模式。这应该就是外界说我们聚集了一批 “涨停板敢死队”的原因吧。在我们看来,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壮大以及监管的进一步严格,用这种模式赚钱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纯粹的敢死队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NBD:目前以事件驱动为主的短线模式,在A股市场依然盛行,部分“涨停板敢死队”非常活跃,如何评价这种模式?创势翔的操作是否也会有所借鉴?

  黄平:想要在这个市场上活得更好,你就必须顺应市场潮流。如果投资策略太过单一,在策略失效时会很凄惨。我们去年业绩的下滑,就是由于转型价值投资后投资策略的单一引起的。在意识到这点之后,我们及时作了调整,并引进了几个不同投资风格的新成员来充实我们的团队。经过整合后,现在我们可以做到短、中、长线全面组合配置,投资策略也更加的丰富,更能适应市场趋势。当然,以事件驱动为主的短线模式也包括在我们的策略中,因为这本来就是我们最擅长的一种模式。

  看好文化军工环保民生/

  NBD:对2014年的行情,你们怎么看?

  黄平:我们对明年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由于中国经济整体还处于结构调整中,所谓转型无牛市,我们认为2014年主要还是结构性行情,机会在个股。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都能落到实处,加速经济转型,减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促使中国经济增长能重新走上快车道。

  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更主要的还是关注改革红利释放可能给相关行业带来的波段行情。

  NBD:创业板明年会如何分化?

  黄平:创业板明年会继续分化,概念炒作总会有退潮的时候,而那些真正有成长性的个股会涌现出来。特别是IPO重启后,会对那些高估值创业板股票带来直接影响,也会直接影响到那些靠外延式收购来讲故事的公司。“吹尽黄沙始到金”,我们正在努力挖掘其中的“金子”。

  NBD:有无看好的具体板块和个股?

  黄平:我们看好那些受益于三中全会带来改革的行业,比如文化、军工、环保以及民生消费等板块。

  11月28日~30日,作为年末中国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盛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聚焦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变革创新”,民生银行、康得新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中国冠军私募的优秀掌舵者们将齐聚本次峰会。他们将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