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曝风控漏洞 员工私刻公章诈骗超六千万元

2013年11月25日 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日,众多投资者在上海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部门前拉起横幅抗议,欲为他们买到的虚假理财产品而讨回公道。抗议者称,四年前国泰君安证券内蒙古赤峰营业部工作人员程某向他们销售一款名为“君得惠”的理财产品,在各种手续都齐全和对国泰君安公司的信任下他们欣然购买。此后一直定期兑付利息,直到2013年7月份却突然无法付息,10月份,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程某因私刻公章销售理财产品而被移交公安机关。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众多投资者才豁然大悟,随即向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讨要说法。

  而针对此事,记者也试图联系国泰君安总部,但截至发稿时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证券公司员工私刻公章卖理财产品 投资人损失惨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本月初,16名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群众,持白色条幅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部门口进行抗议。

  据悉,这些市民全都是从内蒙赤峰赶来上海向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讨要说法”的。抗议群众刘女士称,他们此前都在国泰君安证券内蒙古赤峰营业部一位名叫“程士峰”的员工处购买了一款“君得惠”基金产品,这些人合计购买资金达6648万元。虽然刚开始都能定期兑付利息,但到7月份的时候就出现了拒绝兑付的情况,直到十月份,陆陆续续有购买“君得惠”的投资者要求返还本息,均讨要未果。10月28日,国泰君安赤峰营业部负责人称,程士峰是以个人身份兜售基金产品,且涉及私刻公章,已经移送至看守所。

  刘女士称,她在2009年经人介绍后认识了国泰君安赤峰营业部的经纪人程士峰。之后,程某便向她推介了一款名为“君得惠”的理财产品,并把她领到了时任赤峰营业部总经理苏某的办公室。而苏某也向她推荐了这款产品,说这是国泰君安刚刚发行的一款新型零风险、高利润的稳健理财基金,若购买可直接与程某联系,他是营业部专门负责此项业务的人。随后,刘女士在赤峰营业部与程某签署了购买产品的相关协议。

  四年里该产品一直以三个月为周期不断滚动,她也一直坚持投资。随着双方信任的增加,投入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最近一次购买时间是今年4月15日,投入本金1170万元,协议约定今年7月15日到期。谁知道,这次到期去兑付本息,竟然出现了不能兑付的问题。而更想不到的是,10月下旬,却等来了“程士峰被抓”的消息,直至这时,才知道受骗了,面临着血本无归。

  员工偷梁换柱 凸显国泰君安风控漏洞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另一位受害投资者赵先生亦表示,当初买产品时就是因为信任国泰君安证券,而程某又是该证券公司在赤峰唯一营业部负责销售这款产品的员工。他自己、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等合计投入的逾400万元亦索要无门。受害的投资者透露,他们购买产品的资金都是打给了程某,程某说他汇集之后再一起打给公司,一直以来,本息兑付程某也都是采取直接付现金的方式。

  从多位投资者的描述中都可看出,程士峰利用其国泰君安经纪人的身份,为自己私下募集资金提供了平台。

  据悉,国泰君安确实在2009年9月成立了“君得惠”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该产品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在以资产安全性为优先考虑的前提下,获取风险控制下更高的稳健收益,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货币,低于股票。但从正宗的“君得惠”近一年时间披露的净值看,其年化收益率只有3%左右,而程士峰向投资者销售的“君得惠”折算后相当于年息84%。

  程士峰跟这些投资者签订的协议有两份:一份是粉色的加盖有国泰君安公章的“君得惠”制式合同,包括风险揭示书、客户调查表和签署条款;还有一张是《委托协议》,写明投资者在某个时间委托国泰君安经纪人程某申购国泰君安代理发行的君得惠基金,并明确申购金额,到期日期,约定利息,到期需兑付的本息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委托协议》中确有标注“内部申购”字样,同时,在公章、手印附近还署有同时签订的君得惠制式单据的合同编号。

  刘女士说,事发后,他们先是找到国泰君安赤峰营业部要钱。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曾亲自到赤峰处理此事,当时他以一番“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儿子有错老子负责”的说法安抚了他们。今年11月初,他们又曾集体到上海找国泰君安总公司要说法,但接待的相关负责人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臧晓丽向记者表示,程某所为即使是个人行为,但是打着公司的招牌,投资者是奔着“国泰君安”买的产品,证券公司方面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司管理不善,一方面是员工管理;另一方面是合同是否外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