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多空缠斗 国泰君安连增多单死磕中证

2013年10月25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央行连续净回笼导致资金面吃紧等因素影响下,昨日 (10月24日)A股继续下跌,四大指数均连跌3日,沪指下跌18.79点,收于2164.32点,跌破年线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续下挫反令期指多空主力同时加仓:中证期货席位在主力合约上加空单数量由前日的65手猛增至1295手,而国泰君安席位在前日猛增4142手多单后,昨日再加多单61手。

  沪指不到一月再破年线

  昨日,据新华网报道,继10月22日(本周二)之后,央行昨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度询而未发。至此,央行已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本周共实现资金净回笼580亿元。

  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再度全线下跌,创业板指再跌1.17%,跌破30日线支撑;沪指则下跌0.86%,收于2164.32点,跌破年线支撑,成交额由1257.9亿元降至900亿元。9月26日沪指曾短暂跌破年线,但之后间隔一个交易日即迅速反弹回年线之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实际上也存在一个宏观利好数据。昨日公布的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0.9,创出7个月新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微博上表示,10月汇丰PMI预览值(相比终值,9月终值为50.2)创下7个月高点,并连续3个月在50以上,显示工业生产已于三季度见底,预期四季度回升势头持续。

  然而海通证券则表示,10月汇丰PMI由上月的50.2升至本月的50.9,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向好,但反映供需状况的价格指标却明显走弱。

  该券商认为,鉴于上月汇丰PMI初值大幅向下修正(9月初值51.2,终值50.2),因此该数据经济指示意义已变弱。

  期指总持仓10月首超10万手

  在现货市场一片惨淡的背景下,昨日股指期货四合约也齐刷刷收绿。IF1311、IF1312、IF1403和IF1406合约分别下挫0.55%、0.61%、0.61%和0.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上述四合约持仓量分别为74587手、21748手、4741手和692手,合计持仓量为101768万手,是10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日超10万手水平。就在10月11日四合约总持仓还仅为8.39万手,仅10个交易日这个数据就增长了21%。

  昨日主力合约IF1311收于2405.4点,较沪深300指数2400.51点的收盘点位形成4.89点的升水,这也是该合约第3日升水。

  这一现象与9月下半月情况吻合,当时沪指也是处于连续下跌通道中,从2270点跌到2149点以下,而在这一时间段中,期指主力合约连续升水甚至长达5个交易日。

  国泰君安连续两日加多单

  对于期指而言,近期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合约多空主力席位动向。从主力合约IF1311合约动向来看,多空前20名席位净空单数据为5890手,上一交易日为5839手,其中昨日多方加仓1517手,空方加仓1649手。

  而多空双方的“带头大哥”则分别是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席位。

  国泰君安席位在10月23日出现多空思维的明显变化,于当日狂加4142手多单,一举从永安期货手中夺下了多头持仓第一名的宝座,当日其空头的持仓也有所减少。

  国泰君安这一举动似乎没有打动中证期货,昨日中证期货席位加空单1395手,以合计9766手的空单稳当“空军司令”,比第二名持空仓数多出2546手,与国泰君安形成多空死磕的局面。昨日,国泰君安席位再度加多单61手。

  对于昨日的期货市场,上海中期分析师王舟懿对媒体表示,总持仓量再度延续回升态势,期指在增仓中下行,表明空头建仓积极性较高,空头信心的回归对股指走势形成压制。

  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周彪早在23日国泰君安大增多单当日即认为,当日期指升水仅0.31点,说明目前股指跌势较为有力,股指短期下跌趋势基本确立,并建议投资者对于IF1311合约在2435点之上做空,而昨日该合约最高点位为2424.8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