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凯出货当代科技接盘 三特索道定增突生变数

2013年11月25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因年初湘鄂情 (002306,收盘价4.99元)董事长孟凯的高调“夺权”,一度默默无闻的三特索道(002159,收盘价16.83元)被推至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上周,孟凯及一致行动人却选择了套现出局,接盘方为目前三特索道第二大股东当代科技。

  今年前三季度三特索道亏损2114万元,为近五年来同期财报首例,但当代科技仍表示此次增持基于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增持恐将给三特索道年内的重组蒙上阴影,因为此举将导致在重组实施以后,当代科技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超过目前第一大股东,违背了重组之时“公司控制权不发生变化”的承诺。

  孟凯套现1.1亿

  11月23日,三特索道公告表示,本月11日以及21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和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票598.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

  据悉,上述两次减持的均价分别为17.94元/股、18.81元/股,较当日收盘价分别溢价10.13%、13.04%,此次套现金额约为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孟凯从今年2月起不断买入三特索道股票,并在2月底达到5%持股比例首度举牌,当时他曾公开声称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并有意通过增持成为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减持前,孟凯和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共计持有三特索道1410.1万股,占总股本的11.75%。此次减持后,克州湘鄂情不再持有三特索道股份,孟凯的持股比例也降至6.76%。

  年初,孟凯轰轰烈烈的隔空喊话言犹在耳,眼下,他一手导演的“夺权”计划却戛然而止,而此次股权的受让方——当代科技却浮出水面。

  当代科技二度接盘

  资料显示,当代科技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民营企业,注册地在武汉,艾路明、周汉生、张小东、张晓东四名自然人是公司的主要股东。目前公司直接持有人福医药17.07%的股份,间接持有华茂纺织17.06%的股东权益。

  2010年9月,当代科技曾与光谷创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了前者所持三特索道4.8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当时,当代科技表示这笔投资是作为财务投资,希望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的收益,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目前看来,当代科技却并未从中获利,首度增持之时三特索道的股价几乎处于历史最高点。事隔三年之后,公司再度增持三特索道,此时上市公司股价已较三年前下跌近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三特索道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业多项数据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景点客流量出现普遍下降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盈利。三季报显示,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下降5.87%,并且亏损了2114万元。

  但当代科技对三特索道的钟爱依然溢于言表,表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并期望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控制权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持完成后,当代科技以及一致行动人罗德胜共计持有三特索道127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6%,与第一大股东东湖开发区总公司的持股比例仅差3.9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三特索道曾在今年年初启动了价值4.2亿元的定增融资方案,但随着当代科技的此次增持,它却面临意料之外的风险。

  该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4.2亿元投往“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等多个项目,其中当代科技拟认购1000万股。

  由于认购前当代科技仅持有三特索道581.8万股,重组实施后,也仅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加上一致行动人所持80万股,也仅有11.08%。而届时第一大股东东湖开发区总公司虽然持股比例降低为11.71%,但其仍为三特索道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公司的控制权并不会发生变化。

  但此番当代科技增持598.79万股之后,如果重组顺利实施,它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数量将增至2260.59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5.07%,超过东湖开发区总公司的持股比例。

  因此,年内三特索道的重组将导致公司的控制权从国有企业转入民营企业手中,与重组方案中所承诺的 “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相违背。接下来是否将就此进行重组方案调整或终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