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表态注册制以信披为中心 监管重心后移成业内共识

2013年11月20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昨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做了自上任以来的首次对外演讲。令市场欣喜的是,肖钢的发言多次提及市场化改革的具体问题,其中对当下热议的股票发行注册制,他明确表示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多层次推进市场化改革。

  部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政策专家、券商投行人士和律师都表示,信息披露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原则,注册制不是单纯地放开监管,而是有针对性的监管,未来的监管重点将逐步移至二级市场等后端领域。

  肖钢:注册制以信披为中心

  肖钢在上述演讲中明确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度的基本特点是股票发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证监会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进行审核,不对投资价值和盈利能力做判断。不能把注册制简单理解为登记,也不意味着证监会职责放松。

  肖钢还表示,推出注册制需要修改证券法,需要市场参与主体责任明确,要培养专业能力,还要有司法制度,特别是民事赔偿的方面,不建立一套体制则注册制改革很难推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肖钢提出了资本市场有“五指理论”:大拇指是投资者,食指是券商及其他中介机构,中指是媒体,无名指是上市公司,小指是证监会。证监会要由过去的审批者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

  对于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问题,肖钢明确表示,这并不意味现在就要开放国际板,一方面证监会确实没有对此研究,另一方面目前打开国际板的条件也不成熟。十年前引进了QFII,后来是RQFII,现在二者占流通市值不到2%,今后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开放。

  业内人士:监管重心将后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肖主席的表态无疑是对于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呼应,注册制强调信息披露表明监管层正在决心转变职能角色,由审批者向监督者转变。另外,注册制的施行将有利于监管前端的放松,IPO不再是稀缺资源,有利于二级市场的投资净化,而未来证监会的监管重心也将集中在后端控制,比如打击内幕交易和投资者保护等。

  对国际板暂不开放的问题,董登新表示认同,他认为当前A股市场完全不具备市场化的要素,特别是股票发行和市场监管方面,行政色彩还很浓重,无法与国际接轨,一旦盲目放开,或会导致包括投资者、中介机构在内的国内主体遭受损失。

  广发证券投行部一位投行经理则表示:“注册制对券商来说,最大意义在于改变了过去僵化的审批体制,新股被爆炒的可能性下降,发行人和投资方将更加注重券商的销售和定价能力。不过,注册制要落到实处还要看各地监管部门的执行力,若还保留以往不必要的审批程序,那注册制或很难赢得市场认可。”

  成都豪业资本董事长对此认为,注册制不是像网络注册那样进行发行,而是淡化了对盈利能力的要求,但其他方面仍要监管,特别是信息披露的要求将更加自觉和透明。同时,监管重心的逐步后移,有利于广大的私募基金更加直接有效地去筛选投资标的,减少投资的波动性,也利于价值市场的形成。

  “肖主席的五指观点其实就是注册制施行后,对市场各方更加严格的要求。对律师来说,不再只做上市文件,而是真正被赋予尽职的义务,即权利与义务相一致,一方面仍需对审核后所出具的所有法律文书负有连带责任;另一方面在上市扩容后,需对上市公司的文件进行调查的义务。”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