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留美学生连续5年增长率超20%

2013年11月19日 15:12    来源: 羊城晚报      刘玮宁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11月11日,《2013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在华盛顿发布。开放门户报告由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一直被看作了解美国留学情况的重要材料之一。今年的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本科留学人数连续第二年超过硕博留学人数,留美低龄化趋势正在加剧。

  中国留美学生人数蝉联“榜首”

  本科生人数增长,竞争更激烈

  报告称,2012/2013年度在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总数再创新高,达到819644人,比上年度增长7.2个百分点,而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人数也再创新高,达到235597人,比上年度增长21.4个百分点,占在美国留学国际生总数的28.7%。

  报告还提到,外国学生每年大约“贡献”美国240亿美元,其中,2/3的学生是自掏腰包或是家里帮忙付学费。此外,数据还显示,美国高校目前在读学生总数为2125万人,国际学生约81.9万人,占比为3.9%。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就以16.5%的平均速率增长。自2008-2009学年起,赴美中国留学生更以超过20%的增长率迅速增加。对于这一数据,新通教育美国留学项目总监麦浪指出,这一方面表明了美国院校对中国学生持欢迎态度;另一方面,也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认识到美国教育的价值。此外,近几年来美元汇率持续下降,人民币升值,对于留学生家庭而言,留学成本大大降低,这也促使赴美留学生逐年增长。

  本科生人数增长,竞争更激烈

  报告指出,在赴美学习的中国学生中,以赴美读本科的人数增长最大。2012-2013年度本科留学人数连续第二年超过硕博留学人数,增速也远超硕博留学人数。其中,本科留学者为339993人,相比上年度增加9.9%;硕博留学者311204人,相比上年度增加3.6%;其他留学者73528人,相比上年度增加5.7%。据了解,目前,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中,有39.8% 的学生就读本科课程。

  “由于申请赴美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导致美国顶尖名校的申请难度加大。” 新通教育留学专家梁旅商指出,为了录取到真正所需的人才,校方会采用更为个性化的选拔方式,文书材料和面试的重要性将不断上升。她表示,越来越多的学校希望在申请材料尤其是小作文部分,以及各种形式的面试中,了解申请者分数之外的素质、个性和能力。

  此外,为了杜绝假文凭和假学历,美国学校纷纷针对中国学生提出成绩单认证的要求。准留学生们需要按照申请学校的要求,将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相关材料,递交到教育部学位中心进行认证,再由认证中心将认证后的材料快递到WES认证中心,经过双重认证后快递给校方。业内人士指出,这对于申请者而言是件好事,能进一步保证竞争的公平性。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留学美国已经摆脱了“高端”定位,2013年留美费用涨幅30年来最低,而有经济实力送孩子赴美的中国家庭也越来越多,客观上降低了留学美国的门槛。启德美国教育中心总监涂攀认为,中国赴美留学人数的增长短期内不会放缓。但涂攀强调,一些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将面临比以往更为激烈的竞争。

  商科等三大专业占比超过50%

  报告称,从专业上来看,商业及管理、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专业依旧是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十个专业。其中占比最高的商业及管理、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三专业分别占留学生总数的21.8%、18.8%、9.5%。而在众多专业中,社会科学专业是增长率最高的,相比上年,增长了10.7%。教育专业是以上提到各专业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相比上年,下降1.1%。

  从留学院校来看,南加州大学依旧是最受留学生喜欢的院校,共有9840名国际学生。从地域分布来看,加州是拥有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州,有111379名国际学生在加州学习,占全部留学人数的8.4%。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州、德克萨斯州、马萨诸塞州、伊利诺伊州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