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二学生开网店 瞄准校内市场

2013年07月23日 08:41   来源:西安晚报   王赫

  当大量高校毕业生遭遇2013年“最难毕业季”的尴尬时,大二学生马成的网店两个月营业额达到了7万元。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他的网店争取到了校园充值卡的代理权,已经有两个钻信誉度的店掌柜马成琢磨着开拓更大的校园市场。

  上“淘宝班”激起创业梦

  马成是西安欧亚学院物流与贸易学院大二学生,也是欧亚学院“淘宝班”100名学生中的一员。马成说就读的学校开办了2个电子商务创业班,鼓励学生开网店,这些班被同学们称为“淘宝班”。2011年,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淘宝上注册开起了网店。2年过去了,几乎所有同学的网店都已经歇业,但是他的网店仍在正常营业。

  “几乎所有‘淘宝班’的同学都注册网店开始了解后台、运作,大多数人都在卖化妆品、服饰、鞋帽,但是销售这些商品大多数同学并未赚到第一桶金”。马成告诉记者,大一刚开网店时仅有十几笔交易,信誉从无到2颗心。去年夏天,马成和其他2位同学一起,被学校推荐到杭州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淘宝大学”夏令营活动。通过这次培训,他吃透了网店的经营思路和运作模式,向同学、朋友等人东拼西凑了1.5万元,于今年3月采购了一批日用百货,准备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虽然,经过几天辛苦努力,马成进货几乎都卖完了,但是他也没赚到什么钱。

  “90%的商品在线下学校摊点卖了,网上只有几十单生意,销售额仅两千元”。据马成分析,日用百货触网不畅销主要的原因是在教室和宿舍的路上有好几家超市,日用百货并不适合学生网购。对于这次失败马成很乐观,“培训时讲师会教我们遇到哪些问题,并对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处理。但别人的经验始终是别人的,不去做我们自己永远得不到那些经验”。

  2万多人的校园是个大市场

  在经历过两次失败之后,渐渐地,他找到了方向,找准了市场定位。马成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拿到了电信翼讯校园充值卡的代理销售权。在学校,除了电信营业厅外,没有其他代理商,因此他觉得刚需可以支撑网店运营,便在淘宝上建立起了中国电信校园翼讯学生自助网站。“我拿到的是实物充值卡,但是同学们购买后,我将卡号和密码刮开直接通过旺旺发给同学。”马成告诉记者,这样就可以把实物变成虚拟,不再需要邮寄成本支出。

  “除了印制广告张贴在校园外,还通过百度贴吧、58同城、微博、微信等做推广”。 由于推广方式得到买家认可,在马成和3位同学的悉心打理下,网店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从今年4月份至今,已经有1200多单生意,月均销售额逾万元,最近两个多月成交额达到了7万元。“如果充值业务做到200万就可以实现5%的利润,这样收入也会相当可观”。马成打算下学期借力互联网营销,让更多的同学通过他的网店办理充值业务,争取更大的销售额。

  记者在马成的淘宝店铺里看到了一个广告语——改善您的大学生活。“有2万多人的校园是个大市场,校园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目前缺的就是网络销售渠道”。马成的梦想是搭建一个校园综合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商品在这一个平台销售。对于未来,马成坚定地说:“肯示会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最好能到大型电商网站工作。”

  “创业需要很多前期准备,通过更多的实习和练手机会,可以熟练掌握电商行业的游戏规则,认识了更多的同道中人,这是一个人脉积累过程。我现在是‘入门弟子’,离‘笑傲江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我会坚持下去,一步一步修炼”。马成认为,通过开网店磨炼自己、丰富阅历、增长见识,积累创业经验。“创业的途径有很多种,不必跟潮流而从开网店做起,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应该多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优势”。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