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经济连续扩张一年 两大驱动力均显疲态

两大驱动力均显疲态
2013年11月15日 07: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陈洁 编译报道

  11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增长0.5%,换算成年率增幅为1.9%。

  这是日本经济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受出口放缓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增幅明显小于第二季度3.8%的年化增幅。

  受上述利好数据影响,昨日日股高开0.7%,随后一路扩大涨幅至2.7%,创下近六个月内新高,至收盘上涨2.12%,报14876.41点。

  经济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第三季度GDP虽然增长超预期,连续4个季度扩张,但是季率仍落后第二季度0.4个百分点,年化增长率则由第二季度的3.8%大幅下降至1.9%,这体现出经济增速放缓,数据公布后日经指数暴涨,日元小幅震荡后下跌。

  据悉,第三季度提振经济的一大因素是政府资助的公共工程项目。

  受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国会通过的规模10.3万亿日元刺激方案推动,日本基建支出折合成年率增长了35%,这帮助抵消了其他领域表现疲软的影响。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当日表示,第三季度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内需依然扎实,景气有望持续。他说,日本政府将在12月出台新的经济对策,以期实现企业收益扩大、薪资上涨、就业增加的经济良性循环。

  三井住友的高级经济学家武藤弘明表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将是短期现象,经济增长动能将会在下两个季度恢复。

  摩根大通资深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则指出, 数据强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库存和公共投资部分比预期要高,而资本支出却远远弱于预期,这有点让人担心。

  消费出口低迷

  此外,第三季度内,日本经济的两大驱动力均显现疲态,其中出口较前一季度下滑了0.6%,而居民消费则较前一季度下滑了0.1%。而修正后的数据显示,出口在第二季度增长了2.9%,而居民消费则增长了0.6%。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从明年4月份开始,日本营业税税率将从5%上调至8%,因此日本国民将选择进行提前消费,因此在截止明年3月份的财年内,日本国内居民消费的前景依然比较乐观。

  但是另一方面,出口低迷则可能影响到日本经济的长期复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市场对于日本汽车的需求量出现了消退,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的需求也受到美国方面宏观经济政策悬而未决的影响。

  对此,摩根大通资深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表示:“我们仍然认为在消费税上调之前消费将会加快。到明年时,外部需求也将加快增长,因此情况并不十分悲观,至少在明年消费税上调之前是这样。”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