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高收益基金或为陷阱

2013年11月12日 08:29    来源: 滨海时报    

  近期,互联网金融产品频频面世,这些产品虽都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但给出的预期收益却是一个比一个高,如日前市场上出现的互联网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债基可以达到6%,货基更是高达8%。业内人士指出,6%年化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是极限,这些超高收益的互联网固定收益产品很可能是发行机构为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一种宣传策略,投资者需提防“低风险高收益”的陷阱。记者 李婷婷

  互联网货基收益可达8%?

  近期,某搜索网站首推理财产品,并与国内某大型基金合作,宣传中该产品目标年化收益率可达8%,限量发售,由大型担保公司全程担保。据了解,该款互联网理财产品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3.5%-4%,从目前利率水平来看,8%的年化收益率非常诱人,因此产品一经发售便被抢购一空。但事实上,该产品仅是合作基金公司旗下的一款货币基金,目前来看,年化收益率仅有5%左右,远远未达到宣传中号称的8%的高收益。另一家基金公司也宣布,将于双十一当日推出一款淘宝定制版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属于分级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其A份额锁定期为3个月,首期约定年化收益率达到6%。但该产品A类份额发售有两个限制:100元起售,但每户限售5万;且A级份额限量4.68亿份。“为了实现A类的收益,该基金计划拿出2亿自有资金作为B类来支持A类的收益,而每户最高限额、总规模限制是为了能让2亿元兜底资金‘不滑边’,” 基金分析师王劲松指出,目前债券基金年化收益3%-4%,债券分级基金A类大都约定收益4.5%-5.5%左右,该分级债基要达到6%的年化收益比较困难,且该产品通过分级杠杆给予A类份额更高的收益,这意味着B类承当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兜底,一旦无法达到预期收益,公司需赔本保障预期高收益。而6%仅是第一次的预期年化收益,之后的收益是否仍维持该水平,还要看公司策略和市场走势了。

  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或为陷阱

  “一般情况下,1年锁定期的债券类理财产品6%的收益已经算是非常高了,货币基金则基本很难达到如此高企的收益率。”王劲松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产品属于低风险产品,投资收益要看产品和券种期限的匹配情况,目前来看,比较高收益的品种包括1年期以内的短融,长期的企业债等。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是1年以内锁定期的产品,若锁定期太长,投资者会担心资金流动性问题。所以综合来看,6%年化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极限了。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预期收益率动辄6%、8%且投资期限较短的互联网低风险产品很可能是发行机构为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一种宣传策略,是借超高收益的噱头来销售自己的产品。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在目前市场上,若出现预期收益过高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一是要考虑产品是不是投资品级比较低的投资标的,这样做,标的违约风险大大增加;二是借高收益赚眼球,出于发行营销需要,产品提供方贴钱保收益;或者纯粹是“忽悠人”,预期收益不是约定收益,并不代表实际收益,发行方玩文字游戏。“所以市民在选择高收益低风险产品时一定要谨慎,切莫被高收益蒙蔽。”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