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季节性压力抑制豆粕上涨动能

2013年11月1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证期货杨洋

  当前美国大豆即将大量上市,而南美预期产量增加,2013/14年度大豆供给将过剩,为制约豆粕价格走强的长期因素,国内豆粕目前期现价差依旧巨大,也将限制即期豆粕期价,豆粕市场近强远弱格局继续存在。

  首先,美农11月报告如期上调产量,但期末库存低于预期。美国农业部于上周五公布了11月月度供需报告,本次报告如期上调了美豆单产至43蒲/英亩,较9月份预估值41.2蒲/英亩大幅提高,同时下调了美豆收获面积至7570万英亩,由此美豆2013/14年度产量为32.58亿蒲(合8860万吨),较9月份的31.49亿蒲提高幅度较大,并高于去年的30.15亿蒲,符合市场预期。需求方面,报告上调了美豆压榨量和出口量,这两项分别较9月预估上调了3000万蒲和8000万蒲,其中出口上调幅度较大,显示新年度需求较为旺盛。报告最大的利多数据来自美豆期末库存,预计美豆本年度库存达到1.7亿蒲,仅较9月预估值1.5亿蒲提高2000万蒲,提高的幅度大大低于市场普遍的预期。

  其次,南美降雨提振大豆产量预期。在经历了9月份的干旱后,巴西10月份雨水较为充沛,第一大大豆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部分地区10月的降水超过过去5年的均值。巴西气象机构Somar表示,本周该国东南部的一股冷空气给中部带来了强降雨,改变了之前干燥的局面,这给大豆播种和初期生长带来利好。另一大主产国阿根廷本周也迎来强降雨,主产区科尔多瓦省和圣达菲省南部周中将有250毫米降水,这将大大缓解前期干燥的局面,对即将开始的大豆播种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年底国内大豆到港量集中。随着美豆逐渐大量上市以及压榨利润的刺激,11-12月我国油厂将加大采购量,届时我国大豆将集中到港,预计规模在1200万吨左右。事实上十月末到港大豆已经放量,我国进口大豆库存上周末出现两个月来首次上升,未来两个月将延续这种趋势,国内大豆原料将保持充足,因此从供给角度来说,国内豆粕供给较为宽松。

  第四,年底我国饲料消费将达到旺季。目前生猪存栏处在高位,主要为供应元旦春节需求,集中出栏期为今年底和明年初,因此未来两个月为猪饲料消耗高峰期,对豆粕需求量也将有所增加。不过就当年情况来看,饲料厂看空后市豆粕现货价格,因此压低库存量,导致目前油厂新单不能放量,豆粕未执行合同下降,而油厂豆粕库存则上升。

  综上,美国大豆季节性压力来袭,年底前我国大豆到港量大增,大豆原料充足,需求方面虽也到旺季有所增大,但总体看豆粕供大于求,豆粕现货价格易跌难涨。期货价格方面,美农11月报告短期利多,但预计力度有限,远期主力1405合约对应南美增产预期,未来承压较大,短期上涨后将呈现逢高沽空机会。近月1401合约因现货价格较强而基差较大,会限制其跌幅,但由于现货价格目前已呈现出下跌趋势,因此上涨空间料不大。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