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2013年11月07日 08:2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截至2013年10月,国内IPO闸门依然未开,VC/PE(创投/私募)市场退出渠道狭窄,部分LP出让基金份额的意愿也逐渐强烈。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10月新募集的基金中,有一支为外资机构发起的私募 二级市场基金——Partners Group Real Estate Secondary 2013,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亿美元,目前募资额约4亿美元左右,由Partners Group负责管理,主要投向美国、欧洲、亚洲地产行业的二级市场。在此之前,招商昆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发起设立了一支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目标规模为50亿元,是一支定位于PE二级市场和母基金二级市场的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PE(私募股权)二级资产转让投资、企业及金融机构非核心资产转让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力告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简称“PE二级市场”)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和所投资公司股权的交易场所,是促进私募股权一级市场和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具体而言,PE二级市场包括两种交易行为:其一,是指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人(LP)将自己已经实际出资的出资份额以及尚未出资的出资承诺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其二,是指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GP)将该基金投资于一家、数家、甚至全部被投资企业中的权益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的行为。目前,无论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在国内,其交易行为都多以LP的份额转让为主。

  在马力看来,PE二级市场的形成和成长主要源于卖方和买方两个交易主体的需求。就卖方而言,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会在PE的存续期间有所改变,在承诺投资之后,投资者会由于自己对未来市场环境、投资组合以及基金收益的预期变化调整投资行为;就买方而言,在PE二级市场,可以投资已知的资产组合,减少了前期投资的等待期,鉴于私募市场流动性的缺乏,投资者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基金份额,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区都搭建有类似的公开交易平台,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PE投资自身的特点不易适应平台标准化的交易等因素发展缓慢。2012年6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4家机构宣布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2012年10月,首笔PE份额转让交易成功,然而该交易并非典型案例,基金的转让份额原是一个投资人代表了几个投资人对基金的一单投资,后要拆分给不同投资人,从而寻求转让。也就是说,这笔交易在进场之前已确定了买卖双方,不过是借助此平台完成拆分组合而已。

  马力表示,今年以来,我国PE二级市场基金多集中在转让 房地产 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房地产基金的退出渠道较少,无法像国外一样通过REITs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房地产基金即将到期,但项目无法出售故而急需转让平台,兑现对投资者的承诺。相较于公开PE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标的价值难以评定的困难,其优势在于房地产基金面对一个具体项目,可由第三方审计、价值评估,所以其价值评定相对能得到认可,容易被接受,同时有利于PE二级市场基金非标准化交易的实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