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我对投资者保护制度改革十分期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之资本市场改革投资者篇
2013年11月06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采访中体会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依然怀揣热情,这将给监管层增添改革的信心和动力

  “从下半年创业板创历史新高的走势来看,股市未来应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另外,这周末就要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了,一些新的改革也将逐步显露,相信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之路应该会走的更加顺畅。”昨日,在某证券公司网点大厅内,一位老大爷向记者表达了对资本市场的期望。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昨日来到某证券公司网点大厅倾听了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心声,与上半年记者看到的情形相比,大厅内人数明显增多。

  “制度层面的改革是我最期待的,尤其保护投资者利益制度的建立是我最关心的,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保护还不够,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很容易被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的出现都使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侵害,而在受侵害之后,投资者的赔偿问题也得不到有效解决,所以我对投资者保护制度的改革十分期待。”王先生说。

  “说到保护投资者利益,我觉得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上以及加强监管方面,应该更加严厉。”这时,旁边一位中年妇女插话说:“比如在打击虚假信息披露方面,这不仅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是对有违法违规上市公司的惩罚,既然公司上市了,那就应该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不能以不正当行为使公司获得利益,监管层在这方面的改革应该是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

  “作为一名投资者,需要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业绩以及投资回报等方面深入了解,这不仅需要上市公司披露真实信息,还需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毕竟不是每个投资者都是‘股票专家’,多一个学习的路径就多一份对上市公司判断依据。”王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你说的很对,只有在充分披露真实信息的情况下,才能判断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这样能够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否则,盲目投资会使得投资者逐渐失去对市场的信心。这也是投资者在市场中需要学习的。”一位男士对王先生的提议十分赞同。

  这位男士说,“新退市制度的启动我也十分期待,我觉得在新退市制度启动之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资源配置等功能将充分发挥。”

  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IPO开闸依然是他们最关注、最期待的问题。“小伙子,IPO什么时候开闸?你知道吗?”、“今年能开闸吗?”……期待IPO开闸的问题萦绕在记者耳边。

  记者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言语中体会到,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依然怀揣着十分强烈的热情,而这些热情也将给监管层增添改革的信心和动力。(证券日报 丁 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