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0交易可平抑炒作 为中小投资者规避风险

2013年10月31日 08:24    来源: CE.cn    

  2013年10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A股实施T+0交易在我国不存在法律障碍,但对这种交易方式各方还有明显分歧,需对其利弊进行全面分析,证监会将进一步审慎研究。

  1995年基于当时过多的防范股市过度投机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制度改回到T+1回转交易制度,并一直沿用至今;2001年2月沪深交易所的B股市场对内放开,依然实施T+0回转交易制度,内地投资者在沪深两市做A、B股交易时,分别执行着T+0和T+1两种回转交易模式;2001年12月,沪深交易所B股交易制度由T+0调整为T+1回转交易,而可转债交易制度却从T+1调整至T+0。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目前正处于加速城镇化的进程中,随着城镇化人口的增多,从事自由职业者的人数也会日益增多;土地改革后,会涌现一批农民或者能够获得土地资本的城乡居民,他们也会参与到股市投资中,但他们更习惯于自己掌握并运作自己的资金。

  其实从东方人的习惯来看,一般更希望把资产掌握在自己或者能够找到熟悉的操作者手中,正所谓看得见问得到,预计今后几十年这种模式也不会改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谈到的A股市场换手率已居世界前列,A股交易的换手率高表明了该市场的运行效率比较高,更说明A股市场是全世界最有效的市场,难道监管部门希望回到B股市场极其冷清的交易状态?目前A股市场中的大盘绩优股交易极其清谈,五大银行的换手率均低于0.2%,如果沪深大盘维持在类似五大银行的换手率,那么沪深股市每天500亿元的交易量就难以维持众多的市场参与者的生计。

  目前证券公司以经纪业务作为主要营业收入,低迷的市场以及较低的换手率可能会影响到证券公司就业的稳定性。实际上,T+1回转交易制度对机构投资者或者做庄者无任何限制,这些持有股票量大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可以用自有的股票进行从容地滚动T+0操作,A股市场的高换手率主要是一些公募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等大户所为。

  如果管理层希望降低A股市场的换手率,可以对各类投资者实行不同类别的适当性管理,对一般中小投资者可以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对公募基金等以发现价值、挖掘价值为投资抓手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实行T+30乃至于T+180的回转交易制度,该制度还可以有效阻挡公募基金高位接盘,减少配合黑庄炒作的内幕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谈到T+0交易可能加剧市场炒作,增加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2010年10月,深交所创业板开板,市场炒新热潮再次高涨,深交所为了抑制股市的过度炒作,实行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达到一定幅度进行间断性停牌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大幅降低了市场效率,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被无端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疯狂炒作的现象并未得到改善,如果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可以使得当日买入的投资者即刻获利了结,市场会自动的调节并实现平衡,非市场化干预股价的程度可以大幅降低,T+0回转交易制度恰巧可以平抑炒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谈到经验丰富、规模较大的投资者采用高频交易和算法策略,这会导致中小投资者在交易中处于劣势,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但恰恰是中小投资者由于可操作的资金有限,T+1回转交易制度限制了其在买入当天获利了结或避险的机会,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可以使得其享有和机构投资者一样获得公平的交易权。在股市刚创建的90年代上海,有一些退休的或者失业者、闲居者用一些小额资金投资股市,他们保持着小赚小亏每天了结的操作手法,把证券公司交易厅当作了社会沟通交流的场所,形成了一道有特色的股市文化,间接地起到了社会稳定的作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谈到存在潜在的系统性风险。T+0回转交易制度可以帮助中小投资者更快地卖出股票避险,真正地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或庄家大户站在卖出股票的平等地位,由于所持有的股票比较少,可能还会比机构大户退出的更快。推出T+0回转交易制度的目的更主要是为了中小投资者可以及时了结避险。中小投资者使用T+0回转交易制度更重要是可以及时回避市场突然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此次审慎地研究T+0回转交易制度是对走党的群众路线的真正实践,是体察民情深入群众的具体表现,希望尽快地对T+0回转交易制度做出决定,不要又重回2004年市场极其低迷时探讨T+0的无果的状态。

  (袁志坚 作者系中路股份董秘)(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0交易可平抑炒作 为中小投资者规避风险

2013-10-31 08:2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