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H股今挂牌或引城商行仿效

2013年11月0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筹划A股上市多年未成行后,重庆银行转战香港H股上市。今日,重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昨日(11月5日),重庆银行在其官网发布H股配发结果公告显示,目前重庆银行已完成定价,每股6港元,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8.81倍。与之类似,徽商银行也是由A股未果,转战H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资本紧张约束,A股市场IPO一直又未见进展,一些急需融资的银行不得不赴港寻求H股上市。

  超额认购近8倍

  重庆银行招股文件显示,此次发行的股份数目约为7.07亿H股,发售价格定位每股5.6港元~6.5港元之间。看来此次6港元的定价基本符合预期。

  公告称,此次共收到15879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有效申请,认购了共6.2358亿股股份,相当于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7075.2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的约8.81倍。高于2010年在港上市的农行和重庆农商行,成为近3年在港上市的银行中超额倍数最多的一家。

  按发售价每股6港元算,经扣除在全球发售出售销售股份的所得净募集资金;及全球发售的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重庆银行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净募集资金估计约为38.01亿港元。

  在公开发售H股之前,重庆银行就已确立了三家基石投资者:加拿大国民银行、中国财富金融控股公司、重庆北恒投资发展公司。

  此外,国际配售部分也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下单。包括国内液晶显示领域企业京东方,加拿大国民银行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等国外金融机构。国际配售也出现超额认购,最终发售股份数目确定为6.368亿股H股。

  赴港上市亦存风险

  除了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也即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根据目前的时间表,徽商银行H股IPO将于11月6日定价,11月12日挂牌。

  据其招股说明书,徽商银行H股发行价格区间定在每股3.47港元~3.88港元之间,对应市净率约在0.92~1.01倍,筹资规模介于91亿~101亿港元之间,这令徽商银行成为香港最近三年内筹资规模最大的中资银行。与重庆银行情况类似,徽商银行也是由A股未果,转战H股,且均获知名产业资本垂青。

  对此,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资本紧张约束,A股市场IPO一直又未见进展,一些急需融资的银行不得不赴港寻求H股上市,“这在国际上对银行品牌的提升也是一种帮助。”

  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没办法的选择,A股自从北京银行之后再没有城商行上市,这些年城商行一直是很缺钱的。”

  “城商行这类中小型银行,未来业绩增长能力一般比大行要强,所以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业绩增长的预期比较高。”郭田勇告诉记者,城商行将来都应该专注做小微业务,重点服务当地经济发展,通过业务创新、社区银行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小微业务。

  郭田勇还表示,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弃A转H”之举,很可能引来其他内资银行仿效。不过,孙鹏认为赴港上市亦存在很大风险,“目前来讲国际市场环境还可以,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选择的时点相对比较合适。但如果未来市场出现变化,尤其是未来受美国退出QE的影响,境外市场风险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