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威:美国10月非农报告前黄金或维持强势

2013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 中国黄金网    

  在刚刚过去的10月,黄金价格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从月初的暴跌开始,到月中触及3个多月新低,随后的两周一波强劲的反弹不期而至,市场多次上演多空拉锯行情,金价的波动也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而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关注的重心也由美国财政谈判逐渐转移到美国经济的表现上来。

  之前我们一直强调,美国财政谈判及政府暂时性的停摆对于黄金市场会形成两方面影响,时间上亦有先后之分。

  表面来看,美国财政谈判久拖未决本应正面影响黄金走势,但鉴于投资者一边倒地相信美国政治僵局终将会化解,美元因此反受追捧。这即是美国财政谈判对黄金价格的第一轮影响。

  第二轮,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影响,企业投入意愿和民众消费信心下滑,亦会对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形成拖累,同时经济数据发布推迟以及统计准确度降低,更增加了数据结果的不确定性。这也影响了市场对美联储何时缩减QE规模的判断,从而进一步左右美元、黄金的方向。

  在第一轮影响过后,即10月中旬以来,市场重点关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并进一步揣测美联储对缩减QE规模的态度是否会因为财政谈判而发生明显改变。不幸的是,在此阶段美国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普遍低迷,尤其是补发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疲弱,直接引发了美元的新一轮下跌行情,同时刺激金价上涨。因为市场愈发相信羸弱的经济数据可能改变美联储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态度。

  不过,10月美联储再次警告了市场,“美联储的心思,你别猜”。正当投资者期待10月美联储会议将会成为一次“温和派”主导的会议之时,10月28日~11月1日当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宣布维持 0~0.25%基准利率不变,同时维持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以支持放缓的经济。

  随后,美联储指出,美国经济前景下滑风险已经减弱,就业市场指标已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财政政策限制经济增长。目前通胀低于美联储目标,但较长期通胀预期稳定。这显然不会为美元空头所满足。上述言论也被更多解读为,美联储仍可能在今年年底采取缩减QE规模的举措。

  更为巧合的是,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万人,至34万人,尽管略高于预期的33.9万人,却是连续第三周下降。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增长。

  美国10月芝加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自9月的55.7跳升至65.9,升逾10个点,并触及2011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这更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黄金也戏剧性地遭遇卖盘打压。

  接下来的问题是,未来黄金会展开反弹延续10月中旬以来的升势,还是在市场抛盘的不断打压下二次探底?我们认为,在10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的时间里,黄金仍会维持相对强势。鉴于9月非农报告受政府停摆影响,结果缺乏说服力,因此10月的数据结果便成为了投资者观察美国劳动力市场情况的良机。

  预计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的影响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化,一旦疲弱的经济数据再次笼罩市场,黄金市场将会重新回到10月下半程的节奏。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 关威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