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陷入东方财富“怪圈”

2013年11月05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5日讯 (记者 苏榕) 当年曾因捧红了“华商三剑客”庄涛、粱永强、孙建波而一举闻名的华商盛世成长,几年后再度走红,而这一次则源自于其与上市公司东方财富的“不伦之恋”。

  资料显示,东方财富本是一只不折不扣的“丑小鸭”。东方财富主营广告和金融数据服务,2012年净利下滑64.72%,今年一季度亏0.15亿元。支撑其股价飙升的是“基金销售”等带来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此前东方财富网获得基金独立销售资格。而东方财富在今年也适时地推出了活期宝,一时间大有余额宝单挑活期宝之势。

  那么,华商系基金为何对东方财富如此情有独衷,甚至不惜越线呢?

  一见钟情?

  资料显示,华商盛世成长基金2012年底并未持有东方财富,一季度末也未出现在其十大股东之中,建仓东方财富始于今年5月。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当季迅速建仓,该股已经占到了10大重仓股的第三位。

  而7月份,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在7月4日增持近200万股,持有股份超过其股本的5%。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商盛世持有东方财富3381.11万股,持股市值为7.25亿元,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23%。而《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金持有单只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事实上,华商盛世今年9月底到10月中旬连续多日违反《基金法》中的“双十”规定。按照该基金三季度末份额计算,9月30日到10月15日连续7个交易日持有东方财富超过10%,最高达到11.41%。不过,由于东方财富股价随后大跌,10月16日到18日测算净值占比已下降到10%以下,从而符合了《基金法》中必须10个交易日内调整到位的规定。

  但记者也注意到,进入到10月以来,该股一改前期一路上涨的伶俐上攻势头,转而变成掉头向下。或许也是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华商基金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调整。 10月11日,东方财富公告称,因股票价格变动,致使华商基金持有东方财富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被动超过 10%,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于 2013年10月1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 2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27%。减持后,华商盛世不再是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以上的股东。

  来自《中国经营报》的报道指出,导致之前该基金踩红线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基金坚持看多东方财富后市,二是东方财富二级市场股价快速飙升,三是基金资产规模因赎回缩水。

  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商盛世成长期末总份额为36.33亿份,相比二季度末的32.36亿份,减少3.9796亿份。

  追溯历史

  从季报的统计表明,其实华商系对东方财富的青睐,远不止华商盛世成长一只基金。

  统计表明,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刘宏管理的华商价值精选股票中,东方财富也以8.77%持股比例位列十大重仓股榜首;他参与管理的另一只股票基金华商产业升级基金,东方财富再度以7.06%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重仓股。

  实际上,根据记者的多年观察,华商系基金多年来在操作中一直呈现出显著的“抱团”特点。早在当年三剑客时代,曾出自于华夏基金门下的孙建波身上就有着明显的王亚伟烙印,一度曾出现过盛世成长的重仓股与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高度重合的情况;而当该基金迅速走下神坛后,三剑客中的两位也迅速离开,人才短缺的窘境在造就了基金经理可能一挑多的同时,可能也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实战操盘中的抱团情节。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华商基金一直以来的风格就是注重题材股和成长股,在风险偏好上,“往往较其他公司更为激进”。

  此次问题的曝光表明其风控或许也存在一定问题。记者了解,业内有基金公司对风控有严格监控,比如在其交易软件系统上就有相应的设置,比如分成8%、9%、9.5%三档的监控比例。如果超过8%,系统就会报警,如果达到9.5%,则股票交易系统无法下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