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基金成立9年规模仅95亿

2013年11月04日 08:39    来源: 投资者报     罗雪峰

  打开东方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的官网上的“东方大事记”,人们不难数出东方从2004年6月11日成立至今,已经荣获了多达31项殊荣。然而,荣誉的光环背后,一个不容人们忽视的事实是,截至2013年9月30日,东方旗下有5只基金产品业绩同类排名在后1/4,且总资产管理规模仅95亿元,仍然是一只不折不扣的“长不大”的基金公司。为什么背负着那么多的光环仍然长不大?为什么股东方频繁退出或者转让,公司却依然不见起色?管理团队为何如走马灯般换来换去?对这些疑问,东方市场部未能向记者给出合理解释。

  股东方频繁变换无济于事

  让人存疑的是,自成立以来,背后的股东方就似乎并不看好东方的盈利前景。据Wind资讯显示,从2004年成立至今,最先发起成立东方公司的4位股东,如今硕果仅存东北证券1家。

  东方2004年成立之初的4位股东分别是东北证券、南方希望、原水股份、宝硕股份。坚持了近4年之后,到了2008年7月24日,南方希望将自己持有的1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辉国华,宝硕股份将自己持有的1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公司。

  时间又过了3年,看不到希望的城投控股采取了更为激进的退出方法,在2011年5月将自己持有的东方18%股权在上海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6月22日,渤海国际通过竞价方式获得上述股权,成交金额为12780万元。

  然而股东方队伍的调整并未就此结束,到了2013年,坚守了5年之久的中辉国华终于也下定了决心要退出东方大股东行列,将自己所持有的18%的股权以1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东北证券,该转让价格比去年同比例股权拍卖价低2780万元。至此,东北证券持有东方股权的比例由46%变更为64%。并且为了维持东方的正常运营,3位股东中,东北证券与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共同对东方增资1亿元。

  成立近10年之后,仍需要大股东增资来维持发展,其原因,公司方面无法给出解释,我们只能通过对真实数据的分析获得答案。

  高层大换血未见起色

  除了股东方的频繁变换,东方的团队建设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尤其是2011年爆出“会议门”以来,东方的董事、高管团队一直变化不小。2011年12月,公司新任副总经理仝岩就任,仅4个月后即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2012年4月底,公司总经理单宇因工作调动离职,公司董事长代行总经理一职;2012年8月份公司督察长吕日离职,李景岩取而代之。2012年9月22日,东方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称新任总经理孙晔伟已于9月21日走马上任。值得关注的是,资料显示,自1998年起长达11年的时间里,孙晔伟长期就职于东北证券。

  进入2013年,高层频繁换血的趋势也未见大的改观。3月7日,东方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东方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庞飒因个人原因辞职。5月10日,有着东北证券背景,曾历任东北证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的刘鸿鹏出任东方副总经理。

  除了董事、高管人员的变化,这一趋势也终于发展到旗下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身上。10月11日,东方发布公告称,旗下东方龙混合基金增聘李坤龙为基金经理,这是今年内东方第7次公告对基金经理进行变更。从公告频率来看,比2010年全年的6次更换基金经理公告还要多1次。显然,在度过了2011年、2012年基金经理的相对稳定期后,又一波基金经理的大换血周期正在悄然来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