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成交量远超权益类产品 成交金额百元居多

2013年11月04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日,是基金淘宝店正式上线的第4天。淘宝网首页公告显示,第一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共有17家。

  基金公司“触网”淘宝旗舰店情况如何?《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逐一查看了17家基金淘宝店的销售情况发现,在基金类型上,货币基金成交数量上远远超过权益类产品;在基金成交金额上,一次性成交百元的网友比较多。

  以华夏和鹏华2家基金淘宝店为例。华夏基金共有5只产品在其淘宝店上销售,类型覆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和股票型。截至记者截稿时,华夏活期通货币基金已经成交905笔,其它4只权益类基金成交情况并不理想;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亲亲货币基金的成交记录为318笔,其余17只权益类产品成交数量则寥寥无几。从成交金额来看,大部分一次性购买100元的记录居多。

  交易金额

  百元居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淘宝官网的店铺信息显示,这17家上线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富国、广发、鹏华、易方达、嘉实、银河、德邦、南方、国泰、长城、海富通、工银瑞信、万家、泰达宏利、华夏、兴业全球和鹏华基金公司。

  查看17家基金公司淘宝店成交金额情况发现,大部分以百元居多,少部分超过千元。以鹏华基金为例,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鹏华亲亲货币基金的成交记录为318笔,从成交金额来看,大部分一次性购买100元的成交记录居多。

  华南某家计划第二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基金淘宝店除货币基金销售能达到数百笔以上外,权益类产品成交笔数大部分寥寥无几,并且在基金成交金额上,百元的情况居多,“大家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淘宝用户还是比较喜欢‘类活期’产品”。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从产品类型上看,货币基金成交量普遍好于权益类基金。以广发基金淘宝店为例,虽然店铺共有24只产品在售,但仍以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销量最好,截至记者昨日截稿时,共成交115笔。再查看华夏基金淘宝店,共有5只产品在售,基金类型覆盖货币性、债券型、混合型和股票型。截至记者截稿时,华夏活期通货币基金已经成交905笔,其它4只权益类基金成交情况均不理想。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这次淘宝店上线的5只产品均为以往业绩表现较好的产品,从购买类型来看,还是货币型基金卖的比较多。并表示,未来还是主要推这5只产品,暂时不会增加店铺的产品数量。

  据了解,这次淘宝店开卖基金,只能通过支付宝理财账户和快捷支付来认购,而支付宝理财账户充值只能用网银和快捷支付。

  基金分析师:

  路径依难改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里面是用来购物的小钱,而购买基金是一种投资行为,并且有一定的风险。从投资习惯上来说,投资者习惯了投资去银行,这叫路径依赖。如果不能改变这种习惯,也只能是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会卖得好一些。“支付宝上虽然有一个理财账户,但银行和保险理财产品是没有风险的,但投资基金不一样,会有风险”。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乐乐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淘宝卖基金只是挪了一个地方,新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从投资效果来看并不能对基金行业产生影响。但是它会对传统格局产生冲击,从客户体验度来看,能提高基金产品的透明度,是比较好的事情,但是增量资金相对有限。“未来基金淘宝店将充当一个‘折扣经纪商’的作用,与银行和券商这种投资顾问型的基金销售渠道形成差异化竞争。”王乐乐补充道。(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