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电子商务返利陷阱 说不定是新型传销

2013年11月01日 08:54    来源: 今日早报    

  一群无业人员,整天躲在出租屋里开会,还时不时喊一些“励志”的口号……要是发现周边有这样奇怪的人群,赶紧向工商部门举报,说不定还能为端掉一个传销窝点立下功劳。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杭州市工商局联合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22起,捣毁传销窝点203处。其中有不少就是藏匿在出租屋里的传销窝点。

  今年5月,杭州市工商局桐庐分局巡查发现,桐庐城南街道不少出租屋有异样。屋内时常聚集几十个人,大部分都是无业人员。他们整天开会,还喊口号,进出也很频繁。经查,这些窝点通过拉人入会,抽取人头费,涉嫌从事传销。

  5月28日,桐庐工商部门抽调40余名执法人员,联合当地60余名公安干警和街道30余名干部,对这些传销窝点进行查处,共查处传销窝点20个,查获涉嫌传销人员208人。经过调查,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同时对其余人员逐一登记核实、拍照存档,建立涉传人员资料库。当日,还组织传销人员观看宣传教育片,并由民政部门组织车辆对传销人员予以劝返。

  杭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网络传销等新型传销模式不断出现。一些违法分子利用网络这个平台,以电子商务返利等形式发展下线。其特点是发展速度快,隐蔽性强,资金集聚量大,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危害性大。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租用写字楼,号称所谓的电子商务公司、网络经营公司等。他们熟悉法律,采用的方式往往将传销、非法集资、电子商务、连锁加盟等多种行为复合在一起,市民一不小心就会掉入传销的黑洞。

  前不久,桐庐的邵某就不小心误入一家涉嫌的传销组织。原来他加入了一个网站,缴纳了所谓的云端服务费,还购买了3股股份,花了2000来元。据邵某称,成为会员后,通过静态发展和动态发展两种方式取得收益。工商人员从邵某提供的材料和网站情况来看,其所谓的动态发展就是拉人头,其人员结构呈金字塔形,涉嫌传销。

  为了打压传销的生存空间,工商部门多渠道提前布局防控体系。杭州作为全省大学院校最多的城市,让大学生远离传销成为重中之重。杭州工商在下沙14所高校开展了以“远离传销,珍爱学业”为主题的大型禁传活动,同时还联合浙江大学签署了“打传维权”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校园反传销宣传网。此外,杭州67个社区组织开展了无传销社区的创建活动,建立群防队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