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民幸福翻番多亏创业板 年终奖还要仰仗创业板

2013年10月31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网媒推出“股民幸福指数”,并称今年该指数比去年翻番。虽然记者本人已经金盆洗手多年,但终究是置身财经媒体前沿,于是向身边炒股的A君考证“股民幸福指数真的翻番吗”,他一语道破天机:“多亏了创业板啊”。

  四年前的10月30日,深交所举行了创业板开市仪式,酝酿十年的创业板正式开启。

  创业板的设立,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里程碑。在借鉴国际经验并充分结合国情的基础上,创业板面向国内广大创新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有效连接主板市场和场外市场,弥补了资本市场体系中间层次的缺失,使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架构趋于完整。从那一天起,我国逐步确立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转让市场构成并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创业板市场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投不断活跃。据中登公司统计,截至2013年9月底,共有2228.31万户投资者开通了创业板账户,较开板之初的几百万户大幅增长。

  创业板的设立依托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转型、产业结构期待升级的宏观背景,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建设的宏伟蓝图。四年来,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总数量由28家增长到355家,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创业板市场的积极作用也在逐步显现。从行业分布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创业板公司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创投行业的发展,改变了中小企业的金融生态环境,使中小企业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兴力量。创业板的设立对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推动经济转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年前开市之日创业板总市值约1400亿元,四年之后,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总数量由28家增长到35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1.41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7507亿元。尤其,在年内A股指数逐波走低,让投资者殚精竭虑难挽账面亏空之时,创业板指却不顾风险之声咄咄连破新高昂首突进,近几日虽出现连续回调,昨日再收红盘,显露企稳迹象。

  因而,A君笑言,“年终奖还要仰仗创业板”。

  当然,创业板四年来暴露出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三高”问题、套现圈钱、业绩造假、不理性炒作等一直被市场广为诟病,成为困扰未来成长的烦恼。

  这其中有创业板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股本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能力较弱等方面的因素,也有来自市场外部资金投机炒作引发风险的可能。来自深交所的相关报告数据显示,这四年来,创业板企业营业收入整体增速不太稳定,而净利润则呈现增速逐年下滑的趋势。从企业的生命周期角度来说,创业板服务于那些处于成长阶段,并接近成熟期的企业,成长性是这些企业的特色,但业绩稳定性,持续盈利能力需要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也是一个新生市场通常会出现的问题。

  总体来说,科技创新是当前全球经济前行的主动力,而代表这一方向的创业板向前发展的脚步终将不可阻挡。(证券日报 一 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