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汽车零部件 立讯精密拟4000万收购德国公司

2013年10月29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邹锦添

  10月26日,立讯精密(002475,收盘价27.30元)公告称,拟收购德国籍自然人MartinWitulski拥有的SuKKunststofftechnikGmbH(以下简称SuK)100%股权,收购价格为400万欧元~500万欧元 (约合人民币3356.44万元~4195.55万元),最终交易价格由双方依据尽职调查报告协商确定。立讯精密表示,通过收购SuK,公司可以在德国经营与拓展汽车零件市场,从而扩大产品线与客户网络。

  公告显示,SuK注册资本2.56万欧元,MartinWitulski为其唯一股东,公司营业地为德国基尔斯佩市(Kierspe)。

  SuK在汽车精密塑胶件领域掌握领先的软硬复合材料2K技术、蜂窝射出成型MUCELL及混合动力等技术,也是宝马、奔驰等企业的门锁等塑胶件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可借道SuK切入汽车领域大客户供应链。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商家若想切入欧美汽车厂商供应链体系,兼并收购是一条便捷、可行的道路。SuK在技术和客户资源方面都有较强的竞争力,欧美汽车厂商一般都有较为严格的供应链管理,对供应链厂商的技术、产品要求很高,厂商与供应商一旦形成合作,外来的供应商竞争者较难进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立讯精密以生产电脑连接器为主,主要大客户包括富士康和联想等。

  近年来,随着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走势,立讯精密的电脑连接器业务占比逐年下降。财报显示,公司2011年、2012年、2013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5.56亿元、31.47亿元、17.87亿元,而电脑连接器业务的占比分别为80.73%、73.4%、68%。

  为应对电脑连接器业务的颓势,立讯精密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布局通讯和汽车市场。目前,公司已在为苹果供应Mac电源线产品,而在汽车连接器市场,其业绩表现尚不突出。立讯精密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进行车载电子和汽车辅助系统的连接器研发工作,并开始批量供货。但是到了2011年,该业务的销售收入仅为5285.48万元,只占公司总营收的2.07%。

  对于汽车连接器业务的最新进展情况,立讯精密董秘办公室刘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清楚”。但记者注意到,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曾表示,汽车连接器培育时间长,技术门槛高,是公司比较看好的发展方向,现在仍然处于投入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