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资产规模下降

2013年10月28日 10:26    来源: 中国网    

  管理资产规模,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就意味着收益。所以,基金公司总是千方百计地扩充规模,要么是快速发行新基金,要么是持续营销做大老基金。不过,总有基金公司难以维系资产规模的正增长。在最近一年,资产规模波动最大的莫过于汇添富基金,资产净值从一年前的第八位,降至今年年中的第15位。而这一年,正是潘鑫军新任董事长满一年。显然,这份规模成绩单让潘鑫军有些灰头土脸。

  据中国日报网最新统计,截至2011年6月末,汇添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11.66亿元,2012年二季度末,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顶峰,为802.29亿元,居同业第8名。2012年6月4日,潘鑫军走马上任,但之后的资产规模波动巨大。2012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规模为678.86亿元,下降15.38%,名次降至第10名;2012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继续下降至609.06亿元,单季度降幅10.28%,名次已经降至第15名;今年一季度,由于狂发新基金,该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为757.74亿元,环比增长24.41%,名次也相应提升至第11名;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汇添富的管理规模为650.38亿元,下降14.17%,名次降至第14名。显然,汇添富基金通过快速发行新基金扩张规模之路,并非走得平坦。

  有分析认为,汇添富基金的上位直接得益于其去年二季度基金产品特别是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发行,即汇添富30天和60天短期理财基金的“爆发性”发行。成也萧何败萧何,短期理财基金的没落,让汇添富基金的资产规模迅速缩水。曾被汇添富基金逼退的银华基金有关负责人去年年中曾直言,“过分强调短期规模、名次对行业并无好处。”

  然而,汇添富基金仍然不甘心资产规模的大退步,依然继续着自己的规模扩张之梦。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2日,汇添富今年以来已获批及上报基金的数量高达近30只,其中发行成立基金20只,正在发行的基金3只。假设上述新产品半年内发行,那么其旗下的基金数量将达70余只,业内的老大华夏基金届时也只能望尘莫及。需要注意的是,汇添富旗下平均每只基金的规模仅18.5亿元,而华夏基金则达到47.1亿元。也就是说,汇添富急于发行新产品,“量”虽然上来了,但“质”却远远落后。

  记者注意到,汇添富短期理财30天,2012年5月初以244.41亿元首募规模成为当年的“巨无霸”,但仅一个多月后,该基金就遭遇了180亿元的巨额赎回。难道汇添富短期理财30天的悲剧还会上演?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迷你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的当下,汇添富基金不应该继续制造迷你基金,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基金的管理质量,提升旗下基金的赚钱效应。中国日报网近期曾报道,进入下半年,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排名出现下滑的占六成,更是有4只股基回报率排名由同业前1/3掉落至后1/3。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