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超越易方达成行业老三 与嘉实资产规模差距12亿

2013年10月25日 08: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陈霖

  富国跌出前十,汇添富以812.5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行业第九

  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在股基业绩大幅跑赢大盘的同时,投资者似乎见好就收,33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累计遭遇净赎回538.82亿份。而债券基金在二季度以来在债市不利的环境下,三季度也遭遇投资用脚投票,310只债券基金中226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到了73%,累计净赎回达到了464.2亿份。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完结,前十大基金公司的位次也有所调整,南方基金公司取代易方达基金公司成为行业老三,其与嘉实基金公司的差距缩小至12.12亿元。富国基金公司跌出前十,汇添富基金公司则凭借着812.54亿元成为行业第九大基金公司。

  股基大幅跑赢大盘

  投资者仍大比例赎回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尽管偏股基金平均获得了11.73%的收益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但仍然难逃大量净赎回的命运,据不完全统计,33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累计遭遇净赎回538.82亿份。

  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6.25%,排名同类基金前1/3,然而,三季度该基金遭净赎回16.52亿份,是三季度遭遇净赎回份额最多的基金。此外,广发聚丰以及广发行业轮动均遭遇10亿元以上的净赎回。

  作为固定收益品种,债券基金同样遭遇大额赎回的命运,二季度以来,银监会8号文的效果在银行半年度考核和企业缴税时点集中爆发,导致拆借利率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而央行并未急于采取对冲措施,债券市场迎来较大的调整,可转债市场则跟随股市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债基业绩陷入低谷,投资者更是用脚投票。三季度中,可比的310只债券基金中226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到了73%,累计净赎回份额达到了464.2亿份。

  其中,博时上证企债30ETF7月11日成立,首募34.25亿份,然而,仅三季度内就遭遇净赎回34.04亿份,净赎回率高达99.4%。此外,嘉实增强收益定期三季度也遭遇净赎回22.56亿份,净赎回率为66.57%,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7%,排名同期类5只基金的第三名。

  此外,指数型基金、QDII基金均遭遇净赎回,而货币型基金规模逆势上涨,据不完全数据显示,164只货基(A/B/C分开计算)三季度累计净申购955.19亿份。

  南方超越易方达成老三

  富国跌出前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博时、华安、汇添富和大成。而二季度末时,前十大基金公司的顺序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富国、华安和银华。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考虑新发基金带来的资金增量),华夏仍然稳居第一大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由二季度末的2301.07亿元,增加至目前的2442.94亿元,增加幅度为6.16%,同期的老二嘉实则由二季度末的1477.92亿元减少至1448.68亿元。

  而南方则超越易方达成为行业老三。三季度南方基金资产份额增加了127.83亿份,而易方达仅增加了31.82亿份,南方也在资产规模上超越了易方达,达到了1436.56亿元,也因此晋升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第三,跻身近些年一直激烈“争斗”的嘉实和易方达之间,易方达基金公司因此跌出行业前三。

  此外,南方与嘉实的规模差距已经不明显,统计显示,仅有12.12亿元,而易方达与嘉实的差距正在加大,达到了125.49亿元,与南方的差距为113.37亿元。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易方达成立的基金已有5只,而嘉实只有2只,南方只有1只。

  基金公司规模位次变化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是富国跌出前十,由汇添富取而代之。WIND数据显示,富国旗下基金三季度遭遇净赎回72.88亿份,其一直引以为傲的债基也难逃“劫难”,20只债基(A/B/C分开计算)累计净赎回25.42亿份,其中富国信用增强C净赎回11.66亿份。截至10月24日,富国资产份额较二季度末减少52.72亿份,资产规模为757.5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5亿元。

  与富国不同的是,汇添富来势汹汹。截至10月24日,汇添富资产份额为794.56亿份,资产规模达到了812.54亿元,成为第九大基金公司。(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