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公募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 年内增加2883亿元

2013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9月底,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占基金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27.14%,较去年年底上升6.26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为38501.67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28053.44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规模为10448.23亿元。

  与去年年底时数据相比,今年前9个月,基金资管规模共计增长2480.3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缩水”607.56亿元,而非公开募集资产“增肥”2883.71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占基金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也由去年年底的20.88%提升至9月底的27.14%,上升6.26个百分点。

  非公募规模破万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为38501.67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28053.44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规模为10448.23亿元。而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为36225.5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28661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为7564.52亿元。即今年前9个月,基金资管规模共计增长2480.3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缩水”607.56亿元,而非公开募集资产“增肥”2883.71亿元。

  具体看来,今年前9个月中,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除了6月份和8月分别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外,其余月份均呈增长态势。  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规模却一直是起起伏伏,截至9月30日仍未回归至3万亿。

  整体看来,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占基金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72.86%,相较去年年底的79.12%,下降了6.26个百分点;而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占基金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27.14%,较去年年底的20.88%,上升6.26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募集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出现公募基金规模“缩水”,而非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上升,与年内公募基金募集困难,首募资金下降,甚至无奈延长募集期等现状不无关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基金市场上共有1450只公募基金,相较去年年底的1173只,增加277只,但同期公募基金规模却下降了607.56亿元。今年8月份,十几只公募基金先后发布了募集延期公告,一些基金还连续多次发布延期公告。

  证监会公布的审批核准公告显示,目前已经核准了52家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申请,占基金公司总数的61.18%。随着子公司的日渐发展,很多成立子公司的老基金公司,开始把工作重心转向子公司业务,而不关注新基金的发行。还有一些成立子公司的新基金公司,则完全“放弃”公募业务,专注于专户业务。(证券日报 唐 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