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资产规模半年缩水3471亿 货基缩水是主因

2013年07月04日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敖晓波

  “钱荒”冲击,股债相互踩踏,上证指数半年跌去12.78%,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70家公募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累计缩水3471.5亿元。仅富国、华夏、上投摩根、浦银安盛等24家基金公司或依靠对创新产品的布局,在上半年成功“逆袭”,资产规模实现增长。

  货基缩水是主因

  受银行“违约”传闻与季末效应的影响,原本宽松的资金市场骤然绷紧,“钱荒”蔓延。股票市场连续下挫,受此影响,除了各类基金净值遭遇了损失,赎回风潮致资产规模缩水严重。

  数据显示,仅24家基金公司依靠对创新产品的布局等原因,在上半年成功“逆袭”,实现基金规模扩张。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累计缩水3471.5亿元。

  其中,前10大公司中有8家资产缩水超过68亿元,仅华夏、富国两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上涨,分别上涨121.96亿元与20.78亿元。

  中小公司方面,浦银安盛基金资产规模也凭借业绩突出在上半年成功逆袭。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基金今年上半年总资产净值132.57亿元,对比去年末,资产净值增长77.83亿元,跻身所有公募基金前三甲,资产净值增长率142.19%,在全行业净资产涨幅中排第二位。

  国金证券基金研发中心总监张剑辉分析认为,在上半年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机构离场情绪升温,造成货币市场基金严重缩水,这也是上半年资产管理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减少幅度最大达2680亿元,规模缩水47%。股票型基金合计减少708亿元。

  方正富邦资产垫底

  记者注意到,富国、华夏、浦银安盛等公司今年上半年能够逆势保持规模扩张的势头,原因各不相同。华夏基金最近以来显著加大了对渠道的维护力度;而富国基金则在成长股投资、固定收益投资与量化投资领域不断前进,最大限度地分散了单一类别资产下跌的风险。浦银安盛则是业绩突出,其中浦银增利分级成立以来年化回报10.33%,排名同类产品第五;浦银优化收益A在近半年、近一年收益均位列同类第三,近三年收益排同类第二,回报率分别为8.43%、10.11%、20.98%,长短期收益能力出色。

  相比之下,上半年因大额赎回导致资产规模垫底的方正富邦目前资产规模为1.24亿元,而该公司截至去年底还有9.69亿元的规模,缩水幅度达87%。纽银梅隆资产规模也从去年底的20.09亿元缩水至5.73亿元,降幅7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