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石投资杨玲:四季度宏观面压制A股

2013年10月28日 1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25日,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宏观经济、市场化改革和流动性等方面都难以出现超预期因素,A股市场短期调整或难以避免;投资者应当合理控制仓位,为风险消化完毕之后的进攻做好准备。

  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是否有见顶之虞?

  杨玲:的确有可能阶段性见顶。“调结构、促改革”是政府经济工作的重心,二季度末以来政府出台“稳增长”措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权宜之计。三季度GDP增速为7.8%,明显高于二季度7.5%的水平,宏观经济企稳得到确认,“稳增长”的必要性显著下降。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显示经济工作由“稳增长”向“调结构”回归。以“去产能、去杠杆”为特征的调结构过程势必对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压力,四季度宏观经济难以持续走强,增速或较三季度出现小幅回落。

  银行外汇占款增加,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回落,资金面会否提供宽松环境?

  杨玲:资金面不会太宽松。9月CPI涨幅同比3.1%,虽然距离3.5%的“上限”尚远,但通胀上行的压力已经显现,明显压缩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房价的持续快速上行、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的调结构过程需要央行保持流动性在中性偏紧的状态。

  9月新增外汇占款猛增,银行间资金价格出现回落,但预期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操作回笼资金,以维持流动性中性偏紧状态。

  房地产调控是否会加码?IPO重启是否临近?

  杨玲:在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房地产价格数据后,涨幅居全国首位的北京快速做出反应,推出“京七条”升级房地产调控力度,扩大自住型商品房有效供给,如果真能落实,将对北京楼市产生显著影响。预期其他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很快跟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判断IPO重启暂时不会推出。

  主板、创业板等的调整周期是否已经开启?

  杨玲:短期内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风险较高,存在较大的调整可能,判断依据主要有三点:第一,四季度宏观经济保持稳定,但相对三季度将有所放缓,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得到充分反映,而增速相对放缓则对股市影响偏空;第二,四季度央行存在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动力,且已通过实际行动向市场明确宣示,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将对A股形成压制;第三,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改革预期即将失去想象空间,如没有超预期的改革措施出台,A股特别是创业板的短期调整或难以避免。

  哪些板块有望成为避风港?医药、消费能否再扛大旗?

  杨玲:大消费、医药等板块顺应了我国人口结构的发展趋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同时其相对估值水平也不是很高,的确是很好的避风港。

  预期三中全会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看点有哪些?

  杨玲:三中全会将对改革做出顶层设计,市场对可能的改革已经有了充分预期。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重点可能包括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资源价格体系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养老制度改革等。

  对投资者近期操作有何建议?

  杨玲:四季度宏观经济、市场化改革和流动性等方面都难以出现超预期因素,A股市场环境一般,风险有所上升,短期调整或难以避免。投资者应当保持谨慎,合理控制仓位以规避市场可能的调整,为风险消化完毕之后的进攻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