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9月中国对外投资增17.4% 对港日投资下降

2013年10月17日 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石岩

  中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7.4%,同期,对中国香港和日本投资出现下降。

  商务部是在当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上述数据的。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8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16.4亿美元。

  1-9月,中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424.7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8.9%,同比增长3.2%。

  值得注意的是,除对中国香港和日本的投资分别下降11.7%和45.5%外,中国内地对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东盟、俄罗斯的投资分别实现了250%、108.1%、83.6%、26.4%和22.2%的高速增长。

  “这个变化并不意味着对香港本区域投资的减少。”针对前9个月对港投资的下降,沈丹阳分析,“过去有很多投资是经过香港中转的,现在随着对外投资政策包括投资的外汇管理政策的放宽,有很多投资是直接到国外去了,这是一个新的变化。”

  沈丹阳表示,相信未来内地企业对香港实实在在的投资会随着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相关协定的实施,随着内地与香港双方更加紧密经贸关系的发展,还会继续增加。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对外投资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沈丹阳曾在9月份的例行发布会上预测称,也许“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就会超过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