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盗网银买贵金属打时间差骗钱吗 银行称不可能

2013年10月28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银行:不可能 因为两台电脑不能同时登录网银

  日前,一条“高明新型金融诈骗”的微信被广泛传播,引发不少关注。该网友解密称:骗子先盗取户主网银密码购买X万元的贵金属,但由于没有U盾无法转账,于是骗子让户主将X万元转至专用账户,一旦户主上钩,骗子立即平仓,转账成功钱就落入了骗子账户。

  不过,昨日记者咨询多位银行专业人士,得到的回复均为这种方式“基本不可能实现”,最关键原因在于网银一般不能在两台电脑上同时登录。

  微信中这名网友称,自己亲身经历了一次骗子的高明骗局:某天深夜接到一个异地神秘电话称,其账户购买了贵金属×万元。该网友自己没有消费,且银行卡和U盾都在自己身上,于是坚信这是诈骗挂了电话。

  收到银行短信不淡定了

  但这名网友称,很快就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提示账户消费×万元,余额仅剩几十元。该网友顿时慌张,登录网上银行一查,银行卡里的钱真的没了。

  于是该网友回拨神秘来电,对方称“最近有很多账户出现这种状况。我们给您提供一个专用账户,你把购贵金属的×万元转到这个账户,因为你卡里没钱了系统会提示转账不成功,到时候我们会根据你转账的信息,把钱打回你的银行卡,但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操作。”

  该网友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提醒,这可能是诈骗:该行没有U盾是可以登入网上银行,而且可以交易贵金属;但没有U盾是不能进行转账的。

  随后该网友称自己恍然大悟:骗子盗取了自己的网银密码,登录自己的网银购买贵金属,但由于没有U盾不能转账,骗子只好骗自己将钱转入“专用账户”,随后趁自己在输入转账信息但还没有确认前的这段时间,骗子再登录网银卖掉贵金属套现,这样等卡主点击转账“确认”键时,卡主的账户里就有足够的余额转账,钱就会转到骗子的“专用账户”里了。

  银行称基本不可能实现

  该条微信日前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广泛传播,令不少网友惊叹骗子的手段高明,同时不少网友称“冒出一身冷汗”,“太可怕了”。不过,东莞多家银行的专业人士均认为,这种行骗手段“不可能实现”。

  银行认为,即便是不需要U盾即可购买贵金属,骗子也很难得手。建行东莞分行内部人士介绍,最关键一点在于,基于安全考虑,各银行都不允许网银同时在两台电脑上登录,“就像QQ一样,在第二台电脑上登录时会自动挤掉第一台电脑上的登录状态。此外,当户主自己登录网银时,页面会显示上次登录网银时间,如果时间不对很容易引起怀疑。”

  昨日,记者致电建行、工行、中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多家银行咨询,客服人员均回答称“不能同时在两台电脑上登录同一个网银账户”。

  由于银行不支持在两台电脑上同时登录同一个网银账户,因此骗子利用户主输入转账信息和确认转账之间的时间差来平仓,就会导致户主的登录状态被取消、转账失败。

  正因为这样,银行专业人士称微信中骗子使用的诈骗手法,基本不可能在现实中实现。

  支一招:可开通网银登录短信提醒

  眼下虽然各家银行纷纷针对网银捆绑了安全性能很高的U盾,但是一些银行的网银的确不需要U盾即可进行购买贵金属、理财产品、信用卡还款等。因此,一旦网银秘密被盗,即便U盾在自己手里也很难高枕无忧。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网银被盗?银行专业人士提醒,最好不要在公用电脑或公共场合登录网银,使用完网银后应及时退出登录。同时开启账号保护功能,这样一来在输入登录账号时,部分数字将以“*”号代替。

  此外不少银行的网银都有“登录短信提醒”、“登录短信验证”等功能,开启这项功能可减少网银被盗的风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