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四周年光环散尽 IPO停摆一周年红利转移

股市七日谈(2013年10月21日-10月27日)
2013年10月2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业板四周岁  八成创业板公司套现475亿 

  内容摘要:创业板自20091023日成立,首批推出的28只创业板新股在1030日的上市第一天都取得了暴涨成绩,平均涨幅达到106%。创业板成立4年以来,整体来看,市场表现不错,特别是今年,板块涨幅一直遥遥领先于主板,市场一边质疑着创业板被高估值,一边却不停地造着富翁。除了上市融资造富之外,高管通过大宗交易或者二级市场减持套现,也都把真金白银揣进了腰包。据统计,在创业板总计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213只个股遭到高管净减持,占总数的将近6成,累计套现将近150亿元,而仅有25只个股获得高管净增持,增持总额也只有不到3亿元。 

  小编点评:创业板从无到有,多家公司聚敛上千亿财富,减持套现成就了一帮亿万富翁,首富的席位更是风水轮流转,好不热闹。23日,创业板四岁生日,迎接它的却是高位跳水暴跌、市值蒸发,潜藏风险因素开始乍现:看来这个生日不好过呀!  

  IPO暂停一年 投行“高富帅”变身“金融民工” 

  内容摘要:IPO暂停的这一年时间对券商的投行部门来说可谓“严冬”,曾经年收入高达几十万、上百万而备受人羡慕的投行员工收入急剧下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投行收入总和为24.2亿元,同比下降43%,被视为“高富帅”的投行员工经历着严峻的考验。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IPO是较大的一块业务,所以投行员工收入减少无法避免,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 

  小编点评:IPO暂停,券商投行遭遇“严冬”,投行“高富帅”面临严峻的考验。IPOIPO,你的大门何时才会开启?这些沦为“金融民工”的投行兄弟们可是打心眼里都盼你呢。   

  阿里合伙人制度获美两大交易所书面确认    香港上市现转机  

  内容摘要:有消息传出,美国纽约交易所及纳斯达克两大交易所的相关市场人士,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展开了实际性接洽。据悉,公司已获得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接受阿里合伙人机制的书面确认,阿里合伙人机制包括其对董事会的提名权完全符合上市规定。1024日傍晚,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以个人名义,以一篇4000余字的长文,大谈香港的上市规则。文章首次公开评论了马云此前提出的备受争议的“合伙人制度”,并提出,只要创新型公司的创始人或创始团队同时是持有一定股权的股东,就可以考虑给予一定的特殊权利,而这与是否采取合伙人并无必然关系。 

  小编点评:阿里到底在何处上市的迷局依旧扑朔迷离。在美两大交易所向阿里抛出橄榄枝的同时,港交所总裁称合伙人制不是问题,态度出现大转折。业界多数认为阿里上市最想去的还是港交所,此时港交所忽现“小暧昧”,马云会作何感想呢?   

  上交所三发风险警示   华泰300ETF融资买入暂停  

  内容摘要:上交所公告显示,300ETF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5.469%,据相关规定,将从1023日起暂停其融资买入。对于300ETF融资余额触及75%上限,有观点认为,这代表投资者对蓝筹板块及后市的看好。多位券商创新业务部人士透露,300ETF融资余额这一指标现已失真,融资规模的不断上升主要是券商客户对冲融资所致,即投资者可利用300ETF融资融券套出资金,并将该资金投资于非融股票甚至提现。 

  小编点评:300ETF融资余额“触顶”,表明投资者对后市有很大信心,上交所此时发风险警示,意义非比寻常!更何况,其背后的套现模式已经引发大家的关注。  

  高考英语改革冲击波 英语培训概念股将惨烈洗牌 

  内容摘要:新出炉的北京2014-2016年中高考改革方案拿英语开刀,下调英语科目分值,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改革风刮至资本市场,昨日英语培训概念股何去何从成为圈内激辩话题,其中在美上市的新东方和好未来(此前名为学而思)成为焦点。思盟网络营销学院创始人石金瑞预测,英语培训市场将进入衰退期;新东方等巨鳄有可能陷入长期衰退乃至没落;大批机构将面临洗牌,竞争会更加残酷;英语培训将和音乐培训、美术培训一样成为一种兴趣特长类培训。 

  小编点评:改革之风波及资本市场,培训机构竞争更加激烈,或将面临洗牌:“乐了考生,苦了机构”啊。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不断变化的这个市场中培训机构不能坐以待毙,行动起来,重新定位,或许能化险为夷,扭转乾坤。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198.11 

  2133.32 

  6730 

  深证成指   

  8608.93 

  8379.61 

  6485 

  沪深300   

  2431.92 

  2368.56 

  4509 

  下周预测  

   周五股指在三连阴之后,早间开盘两市一度冲高,然而自贸区、互联网等概念再度大幅下挫,导致大盘掉头向下。盘面上,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继续“挤泡沫”,主力更是出现了不计成本的杀跌。如上海自贸概念经过前期暴跌后,今日再次暴跌。主力不计成本砸盘非常明显;而前期龙头板块的暴跌,也直接引爆了涨幅巨大股票的大幅跳水,因此在主力不计成本砸盘题材股之时,对有主力大举出货、前期涨幅巨大、三季报没业绩支撑和技术上明显破位的股票,我们必须坚决斩仓出局。

  广州万隆认为,主力连续砸盘题材股释放了三大信号。首先,创业板年度涨幅巨大,主力收获十分丰厚,而四季度往往是主力兑现的时间节点,因此当前主力开始大举砸盘出逃,这也意味着创业板顶部的形成可能性极大;其次,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7%,接近“88”魔咒,说明维持题材股炒作缺少了坚实的基础——“弹药”,造成了各大主力争先恐后的兑现筹码;最后,三中全会临近,每逢大会必跌的预期让市场投资者提前出场观望,这也是近期题材股暴力杀跌的元凶之一。

  上期回顾: 

  A股告别6124点六周年 IPO排队者另谋出路(20131014-1020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