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正对百度"百发"提交的材料进行核查

2013年10月25日 15: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今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百度“百发”的相关材料已经报送证监会,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核查。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层的态度,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加强基金的销售及其相关业务的监管。

  事件起因:

  日前,“百度金融中心”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将推出联手华夏基金打造的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百发”。并指出“百发”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

  市场质疑:

  随即有媒体评论称,百度金融中心宣称此款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高达8%,而目前支付宝旗下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在4.8%左右,百度的“年化收益率8%”为何没有加上“预期”二字?货币基金如何实现超过5-6%的收益?这样的产品,风险有多高?担保公司如何介入?“保本保收益”的说法是否存在销售误导?

  百度回应:

  10月22日,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回应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华夏提供的某一款产品能够达到8%的收益。只是百度有信心、也力求给用户这样预期的收益。”此后百度将“8%收益”的表述从微博和产品页面等宣传中删除,并解释指这并非单一的货币基金理财计划。

  官方表态:

  10月23日中午,针对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百发8%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一事,证监会回应称宣称将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中称,已关注到媒体上有报道称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百发8%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并援引《基金法》规定称,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也应遵守相关规定。

  证监会明确指出,媒体报道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延伸阅读:

    证监会:将对百度基金产品合规性予以核查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10/23/t20131023_1656450.shtml

    阿里收购天弘基金

    http://finance.ce.cn/sub/2013zt/alsgthjj/index.shtml

    阿里巴巴强势控股天弘基金 “养子”余额宝变“亲子”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10/11/t20131011_1601998.shtml

    余额宝年内将推高收益产品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10/17/t20131017_1630934.shtml

    余额宝、活期宝、活期通 余额宝近50天收益略胜一筹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10/16/t20131016_1624666.shtml

    马云暗示监管过度 余额宝遭遇“备案门”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07/02/t20130702_487630.shtml

    支付宝就余额宝交备案材料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07/08/t20130708_538009.shtml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