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强势控股天弘基金 “养子”余额宝变“亲子”

2013年10月11日 08:18    来源: 长沙晚报    

  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日前发出公告,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将以51%的持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今年6月,天弘基金与阿里合作推出“余额宝”,搅动了传统金融业态,让守着一亩三分地的金融业人士感叹,“原来货币基金也可以这么卖”。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余额宝”规模近500亿元,同时还在以平均每天5亿元的增速在扩张,收购之后便意味着“余额宝”资产也正式归属阿里巴巴管理了。

  入股天弘基金之后,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布局五大金融形态(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中的三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阿里一直想要攻下互联网金融,先是成立了主攻小微企业贷款的阿里小贷,再是成立主攻线上虚拟财产保险的众安在线,现在是从事基金业务的天弘基金,“民营银行的申请热潮想必阿里也不会放过,在沿着这一路径在布局中,这明显是要成为金融控股集团的节奏。”

  在曹磊看来,余额宝掀起的浪潮下,阿里看到了互联网金融中小额理财产品的需求量不小。此前支付宝仅仅作为一个支付和销售通道而存在,并不涉足具体基金产品的设计开发。现在支付宝将不再满足作为一个渠道的角色,此番入股天弘基金,对于缺乏相应金融牌照的支付宝而言,将是重要的杠杆。

  业内专家预计,商业交易互联网化已经成为趋势,80后、90后用户大多数的交易行为都是在网上完成,阿里拥有大量类似成长阶段的用户,将大大利于自身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巨头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号角已然吹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