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2786亿元 较去年年底上涨两倍多

2013年09月18日 07: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两融市场环比融资买入金额增长66%,融券卖出量增长46%

  从本周一起,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股票数量由原有的494只增加至700只。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融资融券标的扩容中,创业板公司从原来的6家标的大幅扩张至34家。截至本周一,两融余额已达2786.54亿元,较去年年底涨了两倍多。

  同时,券商转融通业务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公布,公司将从9月18日起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券商将由原有的11家增加至30家,标的证券数量将由原有的87只股票增加至287只股票。

  市场人士认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经过此次扩容后,将很大程度满足投资者的两融需求。上周,融资、融券余额延续了近期的增长势头,分别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两融成交一直处于较为活跃状态。

  两融余额再创新高

  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2786.54亿元,已较去年底的895.16亿元上涨两倍多。两融业务为券商贡献了不少的收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中除了太平洋未获资格外,其余18家券商在两融业务方面的利息收入就达到35.18亿元。

  16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从2013年9月18日起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证券公司将由原有的11家增加至30家,标的证券数量将由原有的87只股票增加至287只股票。

  转融券业务标的股票扩大至287只后,合计流通市值达到12.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64.3%。其中,沪市187只标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约为582.5亿元,合计流通市值约为10.9万亿元,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的76.8%;深市100只标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约为203.4亿元,合计流通市值约为2.03万亿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34.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融券标的范围扩大,中小板股票增加至39只,同时还首次纳入创业板股票9只。包括9个月上涨10倍的今年第一“妖股”中青宝、乐视网、东方财富、掌趣科技等诸多前期的大牛股。  此外,试点券商范围扩大后,30家试点券商占79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家数的38%;标的股票数量增加至287只,占7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41%,其中大部分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较大的流通市值、较好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做空空间较为有限。

  近期金融股融资余额靠前

  受扩容消息和市场情况影响,上周融资买入金额和融券卖出量双双大幅增长。上周沪深两市累计融资买入金额为1333.46亿元,累计融券卖出量31.92亿股,和上一个交易周相比,融资买入金额增长66%,融券卖出量增长46%。

  具体来看,上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2746.81亿元,周环比上升6.39%。其中,融资买入额为1322.85亿元,环比增加508.6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162.57亿元,环比上升52.34%。融券方面,上周融券余额为46.37亿元,周环比上升10.99%。截至上周五,ETF融资融券余额达190.11亿元,周环比上升4.32%。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9月份,受市场转暖等因素影响,蓝筹股成为两融市场最受青睐的标的股。9月份以来,有349只个股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288只,而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的12只个股中,金融服务股有8只。(证券日报 潘 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