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秋国庆“流动性大考”临近 大数据助余额宝应对赎回

2013年09月06日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淘宝“大促”等网购消费大潮即将来临,以淘宝海量用户为投资者来源的余额宝是否会面临赎回压力也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知情人士透露,像节日这样的“大促”,支付宝至少会提前一个月做准备。以其强大的消费数据为支撑,支付宝会提前测算好“大促”期间的消费量,并与基金公司联手,通过模型测算赎回规模。据了解,目前,支付宝每日与基金公司要进行6次数据实时传递,对余额宝第二天的规模预测误差在5%以内。

  提前一月准备方案

  “中秋月饼专场两折起”、“中秋大促三折起”……淘宝网上,迎合“送礼”、“亲情”等情节,淘宝、天猫的“大促”序幕已经拉开。作为春节之外的第二大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是众多企业单位和老百姓消费量最大、最为集中的时点,远甚于七夕等节日。这意味着,余额宝的沉淀资金也要面对一段“赎回大考”。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支付宝早已对此有所准备。“我们会把以前淘宝、天猫的消费数据给基金经理作为参考,包括七夕、中秋时的大促数据。”他说,“这些活动举行之前,淘宝市场部会提前一个月,要求各个产品店铺的促销活动报方案,由此决定广告投放等。所以这些活动的力度和时间数据,淘宝都会提前拿到,因此可以提前和基金公司联系,比如预计能产生多大规模的消费,与日常比例的差别等,让基金公司提前在流动性方面做好准备。”

  测算误差小于5%

  该人士透露,自上线以来,“大数据”一直是余额宝在安排流动性上的“神秘武器”:支付宝每天会有6个时间点,将淘宝、天猫上通过余额宝进行的赎回、消费、转账、提现等数据实时转发给基金公司,而基金公司的几位数据分析师,每天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和分析,并把结果及时交给基金经理做参考,基金经理则将模型预估第二天淘宝或天猫的消费量,安排第二天的投资。

  “支付宝和天弘基金会全力通过数据分析,为基金经理提供参考。”该人士表示,“数据精确程度误差不超过5%。”

  相比于机构客户,“蚂蚁雄兵”——淘宝用户的消费行为是有规律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余额宝全部是个人客户,没有机构客户,因此,余额宝虽然规模较大,但是一次性大规模赎回较少。

  此外,另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余额宝的流动性还有另一重保障。因为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在银行间市场的议价能力越强,因此能够获得流动性较好但是收益较高的券种。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