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碎片化理财“横行”市场 类余额宝产品密集上线

2013年09月02日 09:13   来源:经济导报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推出的余额宝,搅动了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池春水。

  凭借“零门槛”、相对较高的收益以及灵活的申购赎回方式,余额宝迅速引发追捧。作为弄潮儿,余额宝带动了一波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并迅速成为基金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竞相抢滩的新大陆(行情,问诊)。面对互联网金融竞争,银行也不甘示弱,纷纷抢食这块大蛋糕。

  今年6月,余额宝面世之初,以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起跑,业界一片哗然。“钱生钱,让零花钱增值”的理念,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从本质而言,余额宝是一款由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通过在线购买的货币基金产品。过去,存放于支付宝内的资金没有任何收益,如今,只要在线将支付宝或者网银的款项打入余额宝,便等于购买了天弘基金的增利宝产品。”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华东渠道经理李新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看到天弘的成功之后,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和支付宝就“余额宝”项目谈合作,但并不顺利。“支付宝方面说,在‘双十一’之前不会和其他基金公司合作,以免出现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

  尽管如此,但基金公司并没有放弃这块大蛋糕。

  天天基金网在极短时间内就推出了“活期宝”,“活期宝”支持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用户充值“活期宝”,等同于购买货币基金产品,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数米基金网与众禄基金网也均高调宣传此前已经发布的“现金宝”货币基金T+0工具。

  而随着《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基金公司也纷纷登陆淘宝,意图开始网上销售,争夺“碎片化理财”的市场。博时、易方达两家公司近期宣布上线微信服务账号,其中“易方达微理财”服务号已可实现通过微信对基金进行申购和赎回。数米基金网的手机应用终端,也可对旗下“现金宝”进行买卖。

  面对庞大的市场,专攻机构客户的第三方销售也打出新牌。就在不久前,上海长量基金销售公司上线了一款名为“长量钱包”的现金管理工具,“长量钱包”表示将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合作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同时绑定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交行等15家银行卡。

  在李新宇看来,这些类余额宝产品虽然形态、名称、细节各异,其业务核心都是将活期存款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并且支持快速申购赎回,为客户提供收益高于活期利率的现金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