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百发”计划 创新互联网金融模式

2013年10月25日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日,百度宣布将要推出百发理财计划。据了解,“百发”计划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它面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一揽子创新性理财解决方案,贯穿产品设计、渠道、风险控制、服务等各个环节。

  消息一出,马上在业界领域引发热议。众多互联网、金融、证券、基金等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种向互联网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理财计划,是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值得鼓励和提倡。

  互联网专家、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说:“互联网企业的切入,将能够为金融这一传统行业带来互联网的新思维和新技术,并通过外围的、底层的成功试水,反向驱动政府相关机构以及金融企业本身的改革,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百发实现互联网金融创新

  使投资者获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商务部特聘专家祝宝良表示,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5亿以上,无数网民需要在线理财服务,互联网金融是顺应网民需求自然而生。“中国互联网行业需要有百度百发这样的产品来满足网民需求。”他说。

  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民众的投资理财需求十分旺盛。2012年至2013年,通过中国互联网第一入口百度搜索投资理财类信息的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金融理财类总搜索量每日达到3.3亿次。

  “百发计划通过组合形式的理财创新,即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值得鼓励和提倡。”

  据了解,与零售、个人银行等交易线上化的热潮相比,理财作为一个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并不为广大老百姓所熟知。网民通过互联网感受安全可靠、简单便捷的金融理财服务的需求存在大量蓝海领域。

  “百发”计划便是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出的第一步。它贯穿产品设计、渠道、风险控制、服务等各个环节,为各类用户提供安全高收益、简单易操作的理财服务。

  金融资深从业人士、著名炒股专家、股民老张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在才刚刚起步,百发理财计划是一个创新模式,应该用包容和支持的态度来对待。“百度公司在资本、技术各方面都实力雄厚,有钱有实力又愿意拿出利润与百姓分享,风险可控的话,应该支持尝试。”

  百度做“大平台”

  数据挖掘带来财富增值

  在知名互联网评论人王斌看来,互联网精神的一大内核是公平,百度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优势明显。“不仅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更有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将能让老百姓日常的金融理财和浏览新闻、社交互动、购买商品一样,完全没有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让每一个人都平等地享受互联网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后所带来的财富增值。”

  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旗下集合了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金融理财、第三方金融支付业务的专业团队,结合百度最有优势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让百度有足够的自信,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理财体验。

  “百度是拿非常开放的心态来做互联网金融。这是一个优质的互联网平台,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没有歧视,从产品角度为客户价值着想。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与百度的合作模式。”某知名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有业内专家评价,百度“产业联合+平台生态+领先技术+大数据”的全新模式,将能更好地洞察目标客户真实的金融需求,以更低成本、更快流程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加以满足。同时,百度庞大的客户数据便于它进行更严谨的风险控制与管理,相较于一般金融机构优势明显。

  百度做“先行者”

  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良性发展

  “百发的核心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互联网企业参与金融业务,有助于推动传统金融行业加速转型升级,有利于强化互联网金融领域竞争,最终为整体实体经济增加更大活力。”知名互联网专家信海光这样评价百发对金融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实现“助力老百姓共同发财”的愿景,百度金融中心进行了两大创新:渠道创新和模式创新。渠道创新方面,百度将基于搜索为用户提供所搜即所得的金融产品,打造最短投资路径。而在模式创新方面,百度金融中心将创新多种模式,例如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

  “其实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业对于整个金融体制的发展和广大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西北大学博士赵欣舸表示,“可以利用很多自己的独特优势,例如搜索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广大投资者购买金融产品提供一个新的渠道。”

  有业内专家评价,金融改革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行业改革的一个深水区。由于存在一定的垄断性,因此自上而下的改革的推进,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顺利和迅速。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切入,能够促进相关机构及金融业的改革,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