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三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入围前十

2013年10月25日 07: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胡芳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证监会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基金规模。其中,上投摩根上升8名,首次排名第八,总规模达到了846亿元,与此前相比,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汇添富则以816亿元排名第九位;华安基金仍排在第十位

  基金三季报陆续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业绩基本保持了正收益。恒生聚源数据显示,35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13.85%,领先同期大盘3.97个百分点。《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第三季度,上海有三家基金公司规模入围行业前十,其中两家为首次入围。

  对于第四季度走势,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谨慎,“国内经济总体指标持续向暖的概率不大,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将逐步降温,创业板、新兴产业股票风险积聚。”

  23份三季报先出炉

  截至10月23日,首批三季报新鲜出炉,博时、国泰、广发等23家基金公司公布三季报。

  数米基金网数据显示,从已经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上看,2013年第三季度,广发聚瑞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利润净额最高,为44872.62万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广发小盘成长股和广发聚富,净利润分别为41248.86万元和24160.39万元。亏损额度最多的是博时精选股票,第三季度共亏损51612.24万元,博时新兴成长和博时价值增长则分别亏损44180.81万元和35622.47万元。

  与第二季度相比,广发聚瑞利润增长额度最高,为52288.81万元。数据显示,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和国联安精选股票利润增长额也分别高达39641.89万元和34004.82万元。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利润下滑最大,为22068万元,国泰沪深300指数和博时精选股票利润分别下滑21719.27万元和19871.3万元。

  从第三季度各基金的收益率而言,最高的是海富通国策导向,为39.45%,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位列第二、第三位,收益率分别为37.52%和31.51%。第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中获得负收益的基金不多,最差的工银红利第三季度收益率为-3.78%,国富中小盘和泰信现代的收益率分别为-1.6%和-0.36%。

  上海基金公司逆袭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上海首次有3家基金公司同时入围前十大,其中汇添富、上投摩根均是首次入围。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证监会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基金规模。其中,上投摩根上升8名,首次排名第八,总规模达到了846亿元,与此前相比,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汇添富则以816亿元排名第九位,增长的规模同样超过200亿元;华安基金仍排在第十位,不过规模总数下降了143亿元。此前在前十位的富国基金,此次则排名第12位,总规模为751亿元。而此前表现抢眼的中银基金,此次被“打回原形”,直接下降6名,排名第14,规模缩水近272亿元。

  两家“逆袭”的上海基金公司在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金发售以及产品业绩较好带来持续申购是公司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上投摩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旗下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和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公司产品短期业绩俱佳,中长期来看,优秀的业绩也“耐力”持久,因此吸引了不少资金的持续申购。

  汇添富基金的规模大幅提升,可以归功于持续营销和新发的双重作用。今年以来,截至第三季度末,汇添富基金持续营销效果明显:多只股票型基金持续净申购,其中汇添富民营活力此前已经暂停大额申购;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速,根据季报显示,添富快线从首期37亿扩增至145亿。截至第三季度末,汇添富基金已发行12只新基金产品,实现基金市场份额和资产管理规模双增长。

  基金经理看淡后市

  从基金公司公布的后市观点中可以发现,大部分基金经理对第四季度市场持谨慎态度。

  嘉实研究精选基金三季报表示,展望第四季度,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可能会有反复,经济复苏的迹象可能还难以明显感知,政策的着力点判断依然在转型方面,传统投资链条的机会不大。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可能继续存在,但资金紧张的环境是对这一分化现象判断的风险。此外,与第三季度不同的是,第四季度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猜测有望更明显地影响市场的情绪和方向,有望成为市场主题投资的脉络。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也在报告中直述风险。华夏大盘基金经理孙彬认为,第四季度,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逐步提升,国内经济总体指标持续向暖的概率不大,政府加快体制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基调。层出不穷的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跨行业并购等投资主题预示着一个新的改革周期即将到来,但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将逐步降温,创业板、新兴产业股票风险积聚。

  上投摩根基金则认为,第三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程度提升之后,主题类投资开始升温,随着社会对政府调控思路的逐步明确,市场最终会回归到基本面的角度。从投资策略看,中长期结构转型仍然是中国经济当下最大的特征,医药、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内的优质成长股是可以长期坚持的关注方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