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E不退 金银投资机会短期尚存

2013年10月25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因债务上限问题而导致的政府停摆事件虽然已经解决,但却再次极大地冲击了其自身和世界经济,相信美国十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也会在很大程度受到本次美国政府关门事件的影响。9月份非农数据的不及预期,使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恐怕很难在今年年底之前缩减QE规模。

  2007年以来,美国的次债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国为了振兴其本国经济,不惜以美元贬值为代价,大量发行货币以挽救本国日渐萧条的经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市场上充斥了大量美元。面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现状,市场上的资金纷纷寻找避风港,诱发了黄金与白金市场自2007年至2011年近五年的大牛市,

  目前的贵金属依然依赖着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这一可以作为外汇储备与结算的国际货币,依然大量发行,走在贬值的道路之上。这一切的一切,理应预示着黄金、白银市场的持续上涨,但自2011年中期开始,两个市场都相应走出了调整行情。

  从最近欧洲公布的数据来看,世界经济确实在逐步好转。身为世界另一大经济体的欧盟,正在逐步摆脱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欧元区人们信心的恢复正在促进着其经济的复苏。然而,这种靠着低利率以及印发货币所带动的经济增长,真的可靠吗?这种全世界人民都在抵御通货膨胀,并在其中苦苦挣扎的日子真的过去了吗?美国持续地量化宽松,不断提高债务上限,确实让美国政府重开大门,然而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已遭到质疑。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之一的惠誉,在10月22日发布的报告中特别提到,美国的债务水平已超过AAA评级国家最高的债务与GDP比例。因此,世界经济在美国不断发行货币的大背景下的复苏,到底会不会再让世界经济陷入通货膨胀的泥潭,国际事件中,多种势力的较量,最终会是哪方胜出尚未可知。但以往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真金白银在动荡的时期,很少会扮演失败者的角色,黄金与现货白银的投资机会并不应该脱离我们的视野之外。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