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登陆佛山

2013年10月25日 07:32    来源: 信息时报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早在古代,人们就常用马来比喻不可多得的人才。在中国生肖文化寓意中,马也一直被看做成功、顺利的象征,是颇受人喜欢和尊崇的生肖之一。时光荏苒,十二年一轮回,再过几个月就将迎来2014甲午马年。作为收藏界的大事,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也引来了诸多关注。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佛山市宝华泉汇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详细了解。

  据佛山市宝华泉汇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于今年10月1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该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年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其中1/10盎司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5盎司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1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5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的背面图案,均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马造型,其余12枚背面则为奔马造型。

  记者看到,16枚纪念币共分圆形、扇形、长方形、梅花形四种,尤其吸引人注意的是4枚彩色币上的背面图案:大红的民间传统装饰马再配以吉祥莲花,非常讨喜。除了背景是吉祥莲花纹样装饰外,在装饰马的肚腹为中心,还有一朵绽放的彩色莲花,给人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清新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次2014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还首次发行了重达10公斤、标注面额为10万元的纯金币,这枚大面值重量级的金币是限量发行,全国最大发行量仅为18枚。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自1981年开始发行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目前已成为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中的重要币种之一,而2014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9年启用新的设计图稿后,在新一轮的发行周期内发行的第六套生肖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有业内人士表示,生肖纪念币自问世以来,就受到海内外收藏人士的喜爱和关注,马又包含“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一马当先”等积极寓意,加之精美的设计及做工和首次发行10公斤金币等亮点,必定会有不错的市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