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对百度理财计划合规性予以核查

2013年10月24日 09:25    来源: 北京日报     窦红梅

  “互联网金融土豪一来,似乎什么规定都是浮云,直接用迷踪拳合法绕开监管……”证券业内人士头几天还在惊异,百度把互联网的营销手段以强势作风带到了基金业,居然打破了不能宣传收益率和保本的基金行业“戒律”。昨天,证监会终于发言: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先声夺人的“土豪”风

  “距离10月28日理财计划正式发售还有5天!”昨天,记者登录百度金融中心网页,红红火火的网页上,醒目的倒计时提醒着投资者们,百度的金融理财产品入市脚步更近了。

  10月21日,百度金融中心正式宣布公司将与华夏基金推出一款名为“百发”的理财计划,宣称该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一时间,引发互联网和基金行业高度关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称,“证券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收益作出承诺;同样,基金管理人也不得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据他猜测,高达8%的收益,可能只是百度的一种宣传策略。

  10月22日,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不保证“百发”产品收益率可以实现8%,也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因为“不符合金融监管”,相关宣传官微已经删除。然而此时,引起这么多“眼球”关注,百度这个闯入金融业的互联网“土豪”已经达到了先声夺人的市场营销效果。

  证监会官微表态藏玄机

  昨天,证监会在微博表态:“我会及时关注到了相关报道。《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

  显然,证监会强调了,即使是互联网“土豪”,只要卖的是基金,也不能公开承诺“收益”。证监会表示,媒体报道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会注意到百度已就相关报道予以澄清,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一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行业人士分析,百度既然已经决定推出“百发”,肯定已经设计好了,目标年化收益率也定了。先是通过官微和媒体放风“8%”的收益,接着又删除官微,全面否认承诺收益。出现这种转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百度金融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专业,不熟悉基金法的限制,自己没有弄清楚就介绍,事后挽救;另一个可能就是故意宣传8%的高收益,想打打政策的“擦边球”。

  其实,证监会的表态还有另一层含义,根据基金销售办法相关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也应遵守相关规定。”而百度对这项规定的违背至今没有修改。

  就在昨天,记者登录百度金融中心网页,“百发理财,参与就能抽大奖,参与就得1000元大礼包”的预热宣传,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实物奖品如iPad mini、时尚腕表等照片也贴在网页上。不仅抽奖,还送实物,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越来越多基金借道创新

  与支付宝合作的天弘基金,一招儿妙棋全盘皆活,一时间从基金业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头羊,累计申购的货币基金也跃升至1300亿元,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在此示范效应下,基金业龙头华夏敲定牵手百度,一场大戏即将上演。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走出跨行业步伐。

  近日,大成基金在腾讯微信平台的整体功能宣布上线。大成基金微信为投资者提供旗下所有基金的移动终端申赎功能,包括“大成钱柜”存入取出在内。其中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功能也在公司微信中一步到位。光大保德信基金则另辟蹊径,与金融业另一龙头“银联”合作推出“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为银联商务的特约商户流动资金提供现金管理和增值服务。

  昨天下午,百度回应证监会的官微表态称,金融中心在参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与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规定,确保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良好运行。

  “创新当然重要,合规也同样重要。”有业内机构表示,百度为产品树立了高收益的印象,顺带给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百付宝添了用户。“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玩法,玩到最后都是营销。当金融民工还在斤斤计较每单产品亏钱不亏钱的时候,互联网公司舍得孩子,开始准备套狼。”

  相关新闻

  互联网概念杀跌 沪指失守2200点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昨天,两市在双双高开反弹情况下突然跳水,给众多投资者来了个措手不及。沪指下挫失守2200点,创业板更是直线跳水,一度跌超4%,失守14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183.11点,跌幅1.25%,成交1257亿元;深成指报8513.11点,跌幅1.24%,成交1381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涨幅巨大的互联网板块,昨天出现大跌,乐视网跌停,上海钢联、掌趣科技、中青宝、北纬通信、顺网科技等跌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看,传媒、网络科技等前期强势题材股纷纷倒下,市场炒作热情受到严重打击,而蓝筹暂又不能有效接棒。沪指距下方年线仅一步之遥。

  上交所昨天发布的一条公告,或多或少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的打击。即上交所暂停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资买入,由于“300ETF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5.469%。”据分析,融资超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投资者对蓝筹股相对看好,但在短期则被投资者解读为风险警示意义,不能融资买入,意味着买方力量或受限。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最近大盘波动明显加大,多空分歧加剧,市场的谨慎情绪也有所上升。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投资者预计经济增长的高点在三季度,四季度将逐步回落。此外,前期强势的概念板块大幅回调,在经过长达近11个月的上涨之后,创业板也开始大幅回调。缺少了创业板的上涨,整个A股便缺少了上涨的动力。但是,市场的整体性风险依然不大。同时,一些利好政策不断传出,也使得市场的热点仍可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