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发预测收益宣传 证监会判“违规”

2013年10月24日 07:51    来源: 广州日报    

百度回应称“对该理财计划充满信心”

  百度即将推出的理财计划“百发”宣传8%收益率一事,引发了业界广泛争议。昨日,中国证监会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表态:媒体报道所称百度与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证监会注意到百度已就相关报道予以澄清,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检查。

  记者昨日采访了百度公司,该公司表示,该理财计划意在让广大用户通过互联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但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百度金融中心还表示,将始终与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规定,确保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良好运行。百度称:“对该理财计划充满信心”。

  此前,另一互联网金融产品“余额宝”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也表态称,余额宝顺应网络消费大趋势,监管部门支持创新。但支付宝在余额宝业务上一些程序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履行相关程序,如果支付宝逾期未办理,将依法处理。此后,余额宝获得监管许可通过。

  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认为,从这两起事件的监管态度,总体上来看,证监会对互联网在金融创新方面予以了肯定,但同时,监管部门对这些创新业务的风险管控问题也是高度重视。

  争议焦点一

  “百发”是不是单纯的货币基金

  目前,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引发了外界不少监管争议。以百度为例,除证监会直指的“保本保收益”外,有媒体质疑,百度没有基金销售牌照,也没有基金支付牌照,何以能卖基金?

  对此,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目前,“百发”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还只是停留在猜测阶段,根据百度官方的说法,“百发”并不是单纯的货币基金。事情后续的发展还有很多可能性。

  据了解,百度目前尚没有披露“百发”的结构组成以及消费者申购上限等,仅表示“百发”不是一款产品,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

  而另有业内人士猜测,即使百度卖的是基金产品,也很可能是效仿“余额宝”的方式。该人士称,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合作,就是将天弘基金官网的直销系统内置于支付宝的网站之中,向用户提供一个购买货币基金入口。并由天弘基金的直销系统进行处理。“客户提交的购买基金的请求是由天弘基金处理的,支付宝只是提供了支付功能。”

  争议焦点二

  监管应不应该提前介入

  “百度的这场营销赚足了眼球效应,可惜的是只有互联网创新精神,却缺乏金融监管的意识。”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不过,到底证监会能不能监管到百度呢?这都是个问题。

  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是监管的缺失。而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话题业界也颇多争议之声。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建议,从三个层面加快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第一个层面是金融法律体系的修正和完善。第二个层面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相关的基础性法律立法。第三个层面是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部门规章和国家标准制定。

  反对的声音也不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建议,有关管理办法条例不要匆忙出台。陆军称,现在的市场发展很快,像人人贷、阿里小额金融、支付宝,很多都是市场自然成长竞争的结果,从这方面来讲,要指望监管机构给它提供多少指引可能勉为其难,在监管方面最好什么都不要做。

  “金融行业的监管也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在基金行业发展的早期,基金的宣传单张上也满是预期收益,但现在已被明确禁止。”有基金研究人士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