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73家上市公司本周公布三季报

2013年10月23日 10:21    来源: 南方日报      田志明

  在上周123家公司公布三季报之后,本周沪深两市将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三季报进入密集发布期。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近1500家公司情况来看,有近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但三季报整体增速相比中报有些偏弱,使得三季报整体形势不太乐观。不过,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有超过两百家企业三季报利润翻番,围绕业绩优良股的炒作已经出现苗头,三季报行情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主题。

  由于三季报业绩一般都能为全年业绩增长定调,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业绩增长明确、成长性好的个股,挖掘长线投资机会。

  三季报整体增速偏弱

  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149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283家预增,375家略增,123家续盈,90家扭亏,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前三季度预测净利润增幅排名来看,共有22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预计超100%,其中净利润增幅预计超2000%的有13家,净利润增幅预计1000%-1999%的有11家,净利润增幅预计500%-999%的有16家。

  统计显示,在本周沪深两市共有1173家上市公司拟披露三季报。其中,有828家公司已经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有47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57.73%。在近1200家公司中,预告三季报净利润最高增幅翻番的公司共有96家,其中,中钢天源、江南红箭、金鸿能源等10余家公司预告三季报净利润最高增幅超1000%。

  尽管整体情况并不坏,但三季报整体增速偏弱的事实不容忽视。

  华泰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101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非金融企业三季报盈利预告的均值为18%,略低于中报盈利预告的均值21%。从个股盈利增速的分布区间来看,三季报盈利正增长的股票占比69%,低于中报时的占比73%;三季报盈利负增长的股票占比31%,高于中报时占比27%。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盈利预告大幅低于中报;从个股盈利增速的分布区间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预告的盈利增速正增长的比例降低,而负增长的比例升高。

  检验成长股“成色”

  今年以来,尽管蓝筹板块表现一般,但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涨幅惊人,股价动辄翻番,炒作迹象十分明显。不过,随着三季报的发布,这些被大肆炒高的所谓成长股,将接受真正的检验。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就指出,三季报业绩一般可以为全年的业绩增长定调,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年报的预演。因此,从三季报的好坏,就能判断其一年中的成长性。“一些公司三季报预告中净利润增长百倍、十倍,绝大多数是因为去年同期数据十分差。这样的暴涨并没有特别的意义。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持续增长的公司。”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也提醒投资者,近几个月市场上主题投资盛行,特别是对三中全会政策红利预期的炒作,更是吸引了投资者的跟风。不过,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部分与改革相关的主题可能会告一段落,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这将提供新的炒作机会。

  按照以往惯例,一些业绩翻番的公司,在其业绩公布前后一般会出现一波短炒行情,有望掀起“吸金浪”。申银万国分析师严晓鸥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季报持续增长的优质成长股,以及受到政策倾斜、行业出现回暖的板块性机会,如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抢眼的环保板块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