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光线三季报双双报喜 后市存分歧机构大换班

2013年10月23日 07: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影视双雄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6.77元)、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42.66元)双双公布三季报,今年1~9月两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和2.39亿元,增长206.86%、75.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报告期内电影业务为两家公司仍贡献了绝大多数净利润,票房仍是业绩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两家公司双双出现了机构投资者 “大变脸”的现象,表明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已经出现了较大分歧。

  票房火爆 业绩双喜/

  今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双双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44.53%,实现净利润为4.12亿元,同比增长206.86%;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增长75.05%。

  记者了解发现,在业绩双双报喜的背景之下,两家公司的业务现状存在众多的相似之处。两家影视文化公司的电影业务均贡献了绝大多数净利润,票房仍是业绩的重中之重。

  三季报显示,《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多部影片的热映给华谊兄弟带来了5.9亿元的电影及衍生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了58.48%,同比增幅达到了154.1%;而光线传媒方面,《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影片及电视剧业务给公司带来了4.6亿元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6.67%,同比增长121.24%。

  与此同时,两家公司的部分业务收入均呈现了不同程度萎缩。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发行23部电视剧,较去年同期少了6部,最终实现的收入仅为1.42亿元,同比下降35.48%;艺人经纪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07亿元,同比下降29.24%。光线传媒栏目制作与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95亿元,同比下降32.16%;演艺活动业务实现收入3497.5万元,同比下降13.34%。

  在四季度,两家公司各有一部影片将与观众见面,分别是华谊兄弟的《私人定制》和光线传媒的《四大名捕2》,前者由冯小刚担任导演,加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大多数分账收入将在第四季度确认收入,目前来看华谊兄弟的年报更加值得期待。

  机构“大变脸”牛散耗资上亿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三季度两家公司均双双出现了机构投资者“大变脸”的现象。

  资料显示,今年中报华谊兄弟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华宝基金、社保基金、华商基金等6家机构投资者,但在今日公布的三季报中,目前依然坚守的仅剩下华宝基金一家,连社保基金也选择了获利走人。而中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三家机构投资者则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光线传媒身上,今年中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9家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末仅剩下景顺长城动力、交银施罗德两家机构。同时景顺长城鼎益、中银持续增长等7家机构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华谊兄弟年内涨幅最多达4倍以上,光线传媒也接近4倍,此时‘换岗’现象意味着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已经出现了分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随着传媒娱乐板块的整体退潮,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的股价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较前期高点分别下跌了34.55%,34.6%,昨日更是双双跌停。

  需要强调的是,记者在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中意外的发现了一位著名的“牛散”。

  公告显示,一位名为“胡关凤”的自然人以1075万股的持股位列华谊兄弟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2.63%,截至昨日收盘市值约为5.76亿元。

  由于在中报中并未发现其持股记录,记者对第三季度华谊兄弟的股价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后得知其买入成本约为52.41元/股,假设上述持股均在第三季度进行买入,截至昨日收盘依然持有,胡关凤的盈利逾1000万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