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成行情救命稻草 成长性上市公司去伪存真

2013年10月22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债危机暂时告一段落,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也再创近期新高。但市场发现,A股却没有了前几周的疯狂,上周突如其来的下跌更让市场措手不及。

  IPO重启是市场的阻碍,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有待明朗也会促使稳健投资者暂时回避。在经济无法推动股市的背景下,市场亟需新的主题投资来拉动。

  三季报或将是行情最好的宣泄点。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公司,一批真正的成长股将再次证明自身价值。

  行情亟需新主题/

  受到消息面和技术面的双重挤压,上周的A股出现回调,沪指下跌1.54%,深成指下跌1.75%,中小板指数下跌1.76%,创业板指数下跌2.17%。

  目前,沪指和深成指均在30日线上方获得支撑,行情似乎仍大有可为。然而,对于经历了上周股市的投资者而言,行情实际上正悄然发生变化。

  上周三,行情的大幅跳水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从消息面上看,美债危机是主要原因,但实际上,美债危机很快就告一段落,但上周四的行情仅维持了半日,午后再次大幅跳水。周五,市场更是用一种缩量震荡来维持着不起眼的反弹。

  最为人担心的是题材股的大幅跳水。9月份以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主要集中于主题投资机会。自贸区、土地流转、传媒娱乐、二胎养老等题材股均制造出不少牛股。然而,上周这些牛股却惨遭大跌。

  “这些围绕改革而炒作的题材股需要休息了。”有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改革题材股已经大幅炒作,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力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资金获利了结。如果要维持行情,市场亟需新的主题投资予以接力。否则,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市场的调整就无法避免。

  对于谁有望接力改革主题投资,目前分析人士多指向三季报行情。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指出,关于主题炒作,部分与改革相关的主题可能会告一段落,三季报进入披露期,这将提供新的炒作机会。

  申银万国分析师严晓鸥指出,跟风炒作的风险在加大,临近11月时点,风险意识应逐步加强。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更为推荐三季报持续增长的优质成长股及受到政策倾斜、行业出现回暖的板块性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指出,三季报业绩一般可以为全年的业绩增长定调,显得至关重要。在做改革主题投资的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业绩,在业绩中发现成长性的基础,挖掘出长期投资的机会。

  三季报整体增速或偏弱/

  随着特锐德 (300001,收盘价21.25元)在10月10日发布三季报,2013年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行情就此展开。

  特锐德在公布季报增长后三个交易日上涨了22%,而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26.69元)、友阿股份(002277,收盘价15.02元)在公布靓丽的季报前,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

  不过,从整体上来看,三季报行情全面展开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非金融企业三季报盈利预告略低于中报。

  华泰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101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报业绩预告。这其中,非金融企业三季报盈利预告的均值为18%,略低于中报盈利预告的均值21%,但高于中报的实际盈利同比7.3%,也高于该券商预测值6.7%,预计三季报大幅低于预期的概率偏小。从个股的盈利增速的分布区间来看,三季报盈利正增长的股票占比69%,低于中报时的占比73%;三季报盈利负增长的股票占比为31%,高于中报时占比为27%。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盈利预告大幅低于中报。海通证券指出,中小板三季报预告的盈利增速均值为8.3%,低于中报预告的均值11.5%,但高于中报实际的盈利同比7.5%。创业板三季报预告的盈利增速均值为9.7%,大幅低于中报预告的均值19.3%,但高于中报实际的盈利同比1.6%。从个股的盈利增速的分布区间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预告的盈利增速正增长的比例降低,而负增长的比例升高。

  不过,中金公司也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可能继续改善。

  中金重点覆盖股票前三季度盈利预计同比增长14.1%,非金融板块增长9.8%。中金覆盖标的前三季度盈利预计完成度为77.7%,与历史趋势大致相当。

  结构性机会犹在/

  虽然三季报不可能有整体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会在季报增长股中出现。

  从结构上看,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预计三季报主板增速将明显超越中小创业板,但四季度增速又将被中小创业板反超。陈杰表示,从目前汇总的中报预告情况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均弱于季节性,三季度单季增速可能在10%~15%左右。但主板大部分行业在三季度景气有明显改善,且去年基数很低,因此今年三季度的单季增速有望在20%到25%左右。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主板行业盈利明显改善,但中小创业板仍在恶化,基数差异极大,因此预计到四季度中小创业板的盈利增速又将超越主板。

  华泰证券则指出,周期板块除了黑色金属、轻工制造以外,所有行业的三季报预告情况均好于中报的预告情况。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行业的三季报预告情况好于中报的实际增速。此外,科技板块三季报预告好于中报的实际增速。这其中,电子行业预告增速61%低于中报的预告91%,但好于中报的实际增速42%;信息设备行业预告增速201%大幅高于中报预告26%,也大幅高于中报实际增速16%和全年一致预期182%;信息服务行业的预告增速29%好于中报的预告26%,也好于中报的实际增速23%。

  从行业的角度看,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能源、建材、钢铁、汽车、金融和公路铁路物流行业前三季度业绩较中报期有所上升,电力、航运港口和航空机场等有所下降。下游的房地产、家电、医药和TMT等行业业绩依然稳健增长,周期性行业如煤炭、有色等业绩未见明显好转迹象。

  而陈杰认为,三季报的行业明星将是中游周期,建议关注水泥、纯碱、重卡。这其中,9月的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速高达21%,远超市场预期(上月为11%),是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商用车中的“半挂牵引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98.7%。由于水泥、纯碱、重卡这三个行业同属中游周期,也同属于房地产投资产业链,他们将是今年下半年的盈利改善幅度最大的传统行业。

  三季报为成长股检验器/

  实际上,在短期热点鸡犬升天的同时,一些真正优秀的成长股即业绩具有持续性和确定性的也没有停止上涨的脚步。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三季报即将公布之际,业绩预期带来的股价排序游戏又将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季报将是成长股去伪存真的检验器。就在2013年中期,《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上百家机构给“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投票,这其中“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就有50家企业入围。统计显示,这其中的绝大多数公司,都在三季报或三季报的业绩预告中大放光彩。

  比如入围的特锐德,其三季报净利润增长54%,季报公布后股价大涨;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29.00元)三季报预告增长60%,华测检测(300012,收盘价17.86元)业绩预告增长40%。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短期业绩暴增的公司也能够入围或能够获得股价大涨。

  比如江南红箭(000519,收盘价14.10元)三季报预告增长5679%,金鸿能源(000669,收盘价32.62元)三季报预增4278%,银泰资源(000975,收盘价8.58元)三季报预增2232%等,年内均没有出现很好的上涨。

  “真正的成长性上市公司未必有成百上千倍的业绩增长,需要的只是连续的增长。”有私募人士指出,业绩短期内同比暴涨,往往是因为前一年亏损或重组,这种业绩暴增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业绩暴涨的股票,并没被专业的投资者选进“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行列。

  从 “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中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以2012年口碑榜最具成长性10股为标的的“2012口碑成长指数”的涨幅(2012年12月1日~2013年7月31日)为48.77%,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69%的涨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