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试水互联网金融 "百发"计划并非保本保收益

2013年10月23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析师表示,互联网金融未来将有可能成为继电子商务之后又一互联网浪潮,所以各家互联网巨头、创业企业、金融巨头都加快了互联网金融布局的步伐

  10月21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发布了涉足互联网金融的消息。而业界对于百度金融中心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的首款理财计划“百发”, 有望实现帮助百姓年化收益率高达8%的传言引发了讨论。“百发”究竟是获得8%的收益,还是另有它指。百度“百发”能否挑战阿里的“余额宝”?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大佬的参与下,是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百发”打造互联金融新模式

  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采用互联网的思维创新金融理财的形态,希望能使广大网民受益,并推进全民互联网理财时代的到来。”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余额宝”不仅得到用户的良好体验,在拥有便利支付的功能下,阿里余额宝做的有声有色。而百度推出的“百发”理财计划,则是想借百度强大的搜索功能,以及掌控的精准数据,与金融机构或基金公司共同打造的一些理财产品,而百度金融中心则是起到一个平台作用。

  针对业界关于“百发计划将实现8%年化收益”的传言。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发”计划并非保本保收益。当然,百度会选择有互联网创新意识的合作伙伴,选择适合用户定制化的产品,百度有信心并力求达到收益预期。

  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昨日澄清,并没保证“百发”产品收益率可以实现8%,也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因为所有投资性理财产品都没有保本保收益一说,这不符合金融监管要求。

  据介绍,“百发”计划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该产品是与华夏基金合作的理财计划,将于28日上线。

  对此,高级分析师张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作为国内重要的互联网企业,布局互联网金融对保持百度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较高的营收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余额宝出现对于基金理财市场的互联网创新带动,使得基金领域成为互联网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切入点。

  而对于年化收益率一事,张萌表示, 年化收益率对于货币型基金产品的收益而言算是比较高的,但是目前无法判定“百发”的基金产品,所以也不好判断这个收益率水平在业内的情况。

  在张萌看来,百度“百发”和余额宝产品相比,虽然“百发”说要降低客户门槛,但是具体是只做渠道,还是有产品创新要具体看“百发”的产品怎么设计。余额宝除了做基金产品分销职能外,不设购买限额、实时赎回降低了用户门槛,同时支付宝庞大的个人用户规模以及个人账户余额支付是余额宝短期内购买量大增的重要原因。百付宝如今尚未形成个人用户规模,而且在支付领域应用有限,所以只能通过大量的促销方式对用户进行吸引,而这种主要集中在理财功能的平台短期内是否能够带来大量的用户和持续的用户活跃,难度仍然较大。

  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经营

  事实上,在阿里推出“余额宝”后,许多互联网企业也看好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他们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百度金融中心的出现,也是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目前只是处在探索阶段,真正规模化还有一段距离。

  不过,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点燃了互联网金融的“硝烟”,互联网金融的潜在价值得到释放,各个互联网企业都想涉足分享互联网金融这块诱人的蛋糕。百度百发以8%高收益挑战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高收益的背后能否实现低风险,才能保证用户对百度百发的青睐。

  据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百发计划”将通过渠道和模式创新,集聚普通网民的力量,并帮助老百姓获得良好的收益。而在渠道创新方面,百度基于搜索为用户提供所搜即所得的金融产品,打造最短投资路径。而在模式创新方面,百度金融中心将创新多种模式,例如“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百度渠道加模式的创新,将重塑互联网金融新形态。”。

  业界专家认为,互联网对传统金融企业的冲击,不光是理念方面更加先进,百度“产业联合+平台生态+领先技术+大数据”的全新模式,将能更好地洞察目标客户在金融方面的真实需求,同时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流程,设计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加以满足。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张萌表示,互联网金融未来将有可能成为继电子商务之后又一互联网浪潮,所以各家互联网巨头、创业企业、金融巨头都加快互联网金融布局的步伐。(证券日报 夏 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