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搅局者"谜团重重 8%只是目标收益率

2013年10月23日 07:13    来源: 北京日报     张倩怡

 

  昨天,百度与华夏基金正式公布合作,即将推出理财产品“百发”,而其宣扬年化率的违规行为及时被监管部门叫停。

  “我们从未说过承诺8%收益率。”昨天,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面对媒体“翻供”了。

  就在前一日,百度刚刚踌躇满志地推出首款“百发”金融理财计划,用“8%年收益率”的抢眼数字,在金融市场引发了“炸弹”效应。

  硝烟还未散去,却已改口。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产品如果采用“保本保收益”的宣传口号,将涉嫌违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相关规定。而百度的“改口”也给百度金融同阿里余额宝的对垒增加了种种不确定因素。

  澄清 8%只是目标收益率

  作为首个面向个人用户的金融产品,尽管还有一个星期才上线,但百度对“百发”的宣传力度着实不小。

  据介绍,该产品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百发”最低投资门槛仅为一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方便用户资金流入流出。

  由于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3.5%至4%之间,不少业内人士感慨8%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需要澄清一个概念,‘百发’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昨日,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道,它提供的是一揽子创新性理财解决方案,包括产品设计、渠道、风险控制、服务等各个环节。不过对于理财计划的具体“玩法”,百度方面仍是只字不提。此外,因为打的是“组合牌”,华夏基金不是唯一合作方,之后还会有更多产品加入。

  面对购买者最为关心的收益率问题,百度方面也在昨日作出回应,“8%只是目标年化收益率,我们从没有承诺过收益。” 因为这一方面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另一方面也不符合金融产品本身特性。

  细节 微博承诺追着删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官方微博曾在21日中午发布的微博中注明百发“理财计划收益8%、一元起购、零风险”等内容,而这条微博也在昨天中午被删除。

  就在8%收益率口号刚一打出时,业内也是质疑声不断。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百度高调宣传收益率涉嫌“打擦边球”,“金融机构不能向用户承诺收益率。而百度不是金融机构,不受证监会监管。”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赔偿证券买卖的损失作出承诺,而《证券投资基金法》也规定了基金管理人不得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事实上,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中,百度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已经要慢上“半拍”。继今年7月百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资质后,才迈开了实质性步伐。如今,首只金融产品还未上线先受挫折,也为日后的发展埋下悬念。

  前瞻 大数据发力网络金融?

  “在百度页面上,每天和金融、理财相关的搜索量有3.3亿次。”昨天的媒体沟通会刚一开始,百度就给出了一组数据。

  对用户需求的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这将成为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力点。

  “每个互联网公司的‘基因’不同,这也决定了大家做互联网金融的方法不同。对百度而言,对庞大用户基数和数据的把握,是我们现在的关注点。”百度金融负责人表示,例如由于天气变冷,网络上对“流感”的讨论度上升,综合数据分析后就可以去关注一些医药板块的金融产品。

  “百度现在占据着国内70%的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5亿,这是实现搜索流量‘变现’的一种方式。”闪聚创始人刘兴亮表示,这或将能改变百度以往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

  不过,对于百度能在多大程度上撼动阿里余额宝目前1600万用户、1300亿元申购金额的既有“蛋糕”,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浩分析认为,在诸如百度的平台上卖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中称为“商业性众筹”,“也就是百度通过集聚网民的力量,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通过诸如‘团购’的方式来购买金融产品。涉及到‘众筹’,百度尤其需要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互联网金融的‘搅局者’越多越好,但如何不走重复路是参与方都需要思考的。” 宏浩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