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增长平稳 大盘表现乏力

2013年10月21日 13:57    来源: 理财周刊    

  未来一段时间对市场的推动有两个方面:一是在盈利方面,不是整体的推动,而是结构性的推动,有些行业盈利不错就会有所表现;另一个方面是市场对改革的预期。

  “我们预计,经济改善势头有所减弱,但政策和改革预期将进一步增强,因此维持一个略偏正面的短期A股走势判断。”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日前表示。

  保持7.5%水平

  瑞银预计经济数据短期仍将温和改善,但势头减弱,因为部分驱动因素(库存变化、季节性需求回升、滞后的信贷环境影响,以及政策拉动等)持续性不强,最近的数据表现基本符合这个判断。房地产投资走弱提示未来投资可能出现放缓的风险。

  高挺说,李克强总理最近在多种场合表示“我们要统筹经济增长转型和改革”。这意味着是在走中间的路,不让经济增长特别大幅度地回升,因为那样会涉及到很多信贷短期的刺激。而统筹就是不让它下降得特别厉害,经济下滑到第二季度比较差的时候又做一些推动。所以未来不光是第四季度甚至是一年内可能都是这样,经济不会出现非常强劲增长和反弹,可能就在现有水平,GDP增长在7.5%左右。

  7~8月份中国经济出现了走好态势,但这样的态势是否可持续?实际上经济反弹幅度不大,并且是季节性因素和库存因素比较多,而这都是短期因素,9月反弹势头已经开始走弱。“我们对短期经济反弹的一个判断,就是未来一段时间这种从低位往上走的势头基本上没有了。当然,它不会马上掉下来,因为政策的推动会有一段时间的效应,所以更客观看未来几个月增长开始走平。”

  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也认为,9月份的宏观和中观数据,整体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下游需求平稳,中上游量价表现偏弱。因此,在终端需求平稳的大前提下,中上游的库存和价格已经在7~8月份透支了部分“旺季乐观预期”,所以短期出现了回撤的压力。总的来说,经济继续缓慢回落的概率较大。

  预期太高?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充满了期待。高挺认为,需要改革的领域有很多,即使三中全会给出的框架是一个综合性的,实际推进一定是有快有慢的,所以不能预期太高,尤其是涉及到特别细节的东西,三中全会公报中应该是看不到的。

  从市场角度来说,三中全会召开之后A股投资就会“见光死”?很多炒改革的行业板块股票就开始下跌?“我觉得也不一定,因为政策给出了一个原则以后就要等落实了,这个预期会持续,不会马上就没了,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中间一定是有高有低,有的时候热情高涨,有的时候又有些回落,政策预期带动的板块可能会波动性比较大。”高挺说。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宣布经济增长方式向内需、消费和服务型经济转变以及升级产业结构的目标和方向,但不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总体原则可能会涉及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以及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提高城镇化质量、创新以及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

  高路易称,在阻力较少并且已取得改革通行证的领域,例如金融和财政改革,要素价格和税收,以及加大政府的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支出等方面,三中全会或会出台明晰的推进原则和方向,同时未来两年将出台具体措施。而在日程表的另一面,例如促进国有企业的公平竞争等方面,三中全会的目标将会非常模糊,未来两年也不会有太多措施出台。而其他关键领域的改革前景则分为两个极端,其中“新城镇化”的呼声很高,而所要求的公共财政和土地改革则很难推进。

  “因此在我们看来,三中全会的结果可能会让转变增长方式改革的高预期落空。由于我们并不预计中国将会很快陷入硬着陆或者碰壁,缺乏这些高预期领域的改革路线图也并不必然是一个严重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改革进程没有担心。”高路易表示。

  看好哪类股票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在目前的时点上,尽管市场对于三中全会仍有期待,而且眼下流动性也比较充裕,央行非常注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平稳,因此市场短期下行风险不大。但需要认识到,由于经济存在缓慢下行的风险,加上今年结构性市场分化明显,部分板块和个股已有非常高的涨幅,越到后面其实越需要谨慎,至少在当前位置很难下重手。

  结构腾挪越来越难,短期来讲还有三类股票值得关注。第一是政策相关的领域,诸如上海国企改革,市场预期不充分,而且政策“证伪”还需要时间。第二是消费类稳定成长股,诸如零售、医药和食品,基金仓位尚可,有一定号召力。在“周期退潮”和仓位不减的前提下,之前下游行业的仓位会挪到这些地方。第三,对于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密切跟踪三季报的表现。

  “第四季度市场就看两个东西,一个是经济环境怎么样,另一个是改革进展如何。”瑞银策略师高挺说。

  经济环境看上去是趋稳,所以业绩的环境、盈利的环境也是一个“稳”字,也就是说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利润增幅继续上升,但也没有下去,而是走平。所以整体的盈利环境对于A股市场来说稍微正面一点,因为还是有10%左右的盈利增长,但是它对指数的推动力不是特别强。改革方面,经济改革还会持续整个季度的预期,有强有弱,预期不会马上消失。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对市场的推动有两个方面:一是在盈利方面,不是整体的推动,而是结构性的推动,有些行业表现不错就会推动,但是整体作用不是特别强;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家对改革的预期。

  “具体从盈利的角度来说,我比较喜欢的是盈利增长不是因为去年低基数造成的,而是一直比较平稳的,现在又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的行业。”高挺说,“食品行业中的大众食品,高端白酒前段时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已经下来了很多,奶制品、肉制品这些增长都是比较快的,达到20%左右。医药是成长行业,达到15%,家电也有15%~20%的增长,我们看到9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非常强,也有25%左右,而且去年特别差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差。并且汽车股估值不是特别高,家电也不是特别高,这些都是我比较看好的方面。周期性方面,我可能会看好建材,因为建材在周期性板块里相对最稳定,未来一段时间政府说要进行梯度建设,因为建材到了秋季旺季,水泥价格也在上涨,所以还是不错的。”

  “另外,从改革的角度来看,我的预期不是特别强,主要是改革的复杂性比较高,而且少了很多细节,我们在等细节。要在银行之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IPO开放之后进场的速度就会很快。债券方面,最近两年的增量非常多,这些对券商很有利,所以看好券商板块。非金融领域的改革包括引入民间资本和垄断行业的改革等等,其中铁路的改革最具备条件,同时有最高的迫切性。这方面的推进会很快,看好铁路股的表现。”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瑞银看好美国市场。“全球增长持续改善以及央行的支持预期将进一步推动股市上扬。我们看好美国股票,因为美国经济的根基比其他地区更加稳固。”高挺表示,在国内需求复苏推动下,2013年美国上市企业盈利增长预计将达到7%,而2014年将达到8%。

  另外,高挺表示,美国和欧洲公司债券(投资级)及美国高收益债券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