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艺:基金管理问题犹存 信托让位私募

2013年10月21日 10:5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唐子韬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速度非常快。2010年4月,九部委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支持金融和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源投入,全方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GDP快速增长(人均已经超过6000美元),也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经济保障。中国私人财富的快速积累,是中国艺术品高端市场崛起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艺在论坛上介绍,现在中国艺术品基金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基本上是参照了金融行业当中普遍采用的形式,募集的方式是以私募为主,通常都会有托管行,对资金的管理相对比较严格。

  另外一种是信托型。由于中国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在此之前没有良好的业绩,同时在没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扮演信托人的角色进行监管。这个过程中信托公司的介入为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2010年,中国艺术信托公司数量为十家,金额是7.58亿元,到了2011年信托的数量增加到45家,规模达到了55亿元。2012年的时候,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进行了调整,新的艺术品信托发行速度大规模下降,从原来45支降到了29支,信托规模也降到了35亿元。

  董艺认为,目前,除去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制约和阻碍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信息的透明度不足。尤其是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显得尤为突出,基金的运营、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管。

  其次,鉴定估值缺乏权威性。中国的很多艺术品基金在创始之初往往是由一些收藏家发起的,这些收藏家手中存有大量的艺术作品,通过信托方式做了抵押融资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还有一部分就是在信托发行之后,在买的过程当中,往往依据的是基金管理人个人的偏好,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估值体系。估值是现在制约艺术品基金管理人的重要因素。中国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估值部门,也没有核心的定价体系,很多估值往往依靠的是与艺术家或者是代理机构进行磋商制定价格,还有一部分是通过之前收藏家购买艺术作品的成本来做艺术估值的定价。

  第三,基金的投资人成熟度不够。很多投资人之前并没有收藏或者投资艺术品的经历,往往是因为艺术品市场情况好,盲目地进入到艺术品基金里面。此外,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尤其是信托型的基金,投资期限过短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从2013年开始,艺术品基金进行了更加冷静调整过程,陆续出现了在艺术品的托管、艺术品的研究、艺术品的增值服务、展览推广等领域一些好的艺术机构。董艺认为,这些机构不再是简单地把艺术品买入、存储、退出,而是通过自己的管理增加了艺术品的价值,对艺术品和艺术家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她认为,私募的艺术品基金的优越性越来越突出,首先表现在私募型艺术品基金的期限相对于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来说更加合理。因此,中国未来信托型艺术品基金整体规模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尤其是2013年之后,会以私募为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