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基金资产规模排名战前瞻:银行系仍具规模冲动

2013年10月21日 07: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2013年步入尾声,一年一度的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战又将重燃战火。在去年银行系集体冲规模,而博时、南方两家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年内相继被暂停业务的背景下,银行系是否再次选择在年底发力?博时、南方如何保住业内排名?基金公司如何面对子公司对传统公募业务的挑战?成为今年基金行业最大的看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年底仍有考核压力,银行系基金公司年底规模冲动不减。此外,业内人士预计,博时基金总经理履新不久,这也将进一步加强其维持资产规模的动力。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子公司的迅猛发展也引发基金公司之间新的分化。银行系及大型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公司将对公募及非公募业务分开考核,子公司的良好发展势头不会改变对公募业务的发展要求。也有平安大华这类中小型基金公司明确指出,母公司今年各项工作均围绕子公司进行,而对公募业务规模则没有过多追求。

  银行系动作最具看点

  坐拥母公司强大的渠道及资本实力,银行系基金公司年底的一举一动依旧是2013年基金资产规模排名战中最大的看点。不过,从目前的发行数据来看,去年大张旗鼓发行债券基金的银行系,近期却显得有些卑飞敛翼。

  工银瑞信最新成立的双债增强型债券募集金额不足5亿,中银基金9月底成立的互利分级型债券合计募集29.55亿。这与去年年底银行系基金公司动辄上百亿的首发规模相比下降了不止一个等级。

  只有建信依旧延续着今年以来高歌猛进的作风。其最近成立的周盈安心理财债券首募规模达92.57亿,而9月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债券基金平均募集金额只有13.18亿。

  从发行的基金数量上看,银行系也没有大张旗鼓抢占渠道的举动。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目前仅有添福债券、信息产业股票两只基金正在发行,建信则选择新推安心选择回报2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中银只有1只债券基金,招商基金除了正在发行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之外,也并无时下较受欢迎的债券基金发行。

  新基金申报方面也没有明显的启动迹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工银瑞信目前只有一只纯债基金,9月初上报,目前仍处于待批阶段。中银旗下优秀企业股票基金仍处于上报阶段,另一只中高等级债券基金已经获批。

  不过,平淡的数据并未改变业内对银行系基金年底仍会大做规模的预期。“首先,股东对基金公司设有年底规模利润等考核指标,因此基金公司都会重视自己的年底资产规模指标。其次,银行系基金公司通过股东方做大规模并不需要过高的成本,按照惯例,一般到了年末时点,银行系基金大股东都会通过银行资产池直接对接旗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华东渠道部负责人分析指出。

  在上述人士看来,与股东的品牌实力匹配也是促使银行系年底做大规模的另一决定因素。“比如工行在银行中排名居首,因此对于工行而言,工银瑞信排名若是偏低也不是特别合适。”

  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则从产品类型的角度给出了相似的结论。“从股东对基金公司考核的规模和利润这两个重要指标分析,基金公司的两个主要品种——固收及权益类产品,一个支撑基金公司的规模,另一个则贡献基金公司利润来源,银行系基金的优势在固定收益这块,自然有通过做大固定收益产品增加公司规模的动力。退一步说,当固收产品规模足够大时,对公司利润也会有一定的贡献。”

  此外,在他看来,无论是银行系还是非银行系基金,年底都有考核要求,去年只有银行系排名大幅跃进,这也只能解释为“过程相同,结果不同。”

  博时、南方如何发力?

  银行系基金公司年底发力或在业内预期之中,今年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的另一大变数则在博时、南方两家基金公司身上。

  在今年年中,博时基金曾以1065.25亿的资产规模继续稳居行业规模第五名。但由于 “马乐老鼠仓”事件,该公司在9月初被监管层暂停业务资格6个月,由于时间跨越年末时点,年底博时基金如何保持行业前五的地位则成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博时新基金发行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8月29日,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开始募集,9月27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正式进入募集期。不过,随着这些“批而未发”基金的日渐减少,年底如何应对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战将是博时基金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目前仍有优势收益信用债基金已经获批等待发行。

  通过老基金做持续营销,做大货币基金规模或是博时除新发基金之外的最好选择。“博时上半年刚经历总经理‘换帅’,很难放任资产规模排名的大幅下滑。”某位基金业内人士预计,博时基金年底通过老基金冲量或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资产规模与新基金发行数量并不直接相关,公司年初设定的考核指标不会调整,在年底规模排名上也会顺其自然。他同时表示,在现在的行业格局下,基金公司应将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发展各自优势之上。

  而今年4月下旬曾被证监会勒令整改三个月的南方基金 (规模排名第三),在业务重启之后,近期上报新基金的速度明显提速。

  8月份,南方基金集中上报了丰元信用增强、聚利一年定期开放等4只债券基金。此外,南方基金还上报了1只货币基金及1只指数分级基金。丰元信用债基目前已经接档发行。

  相比上述名列前五的基金公司排名的岌岌可危,紧接其后的广发基金业务则稳步向前推进。目前广发在发的基金有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中债金融债指数两只债券基金及天天红发起式货币基金。除此之外,广发还有成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现金宝场内实时申赎货币、集鑫债券、全球医疗保健指数等11只基金批而未发,这其中又有5只属于行业ETF。

  “以往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年底从未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今年布局债券基金,一方面或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过多倾向于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另一方面广发去年从长盛挖张芊任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张芊在机构客户中一直有良好口碑,今年发展固收也是顺势而为。”华南某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称。

  广发基金内部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新上报的一系列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年初就制定的计划。近期发行的货币基金则是与互联网金融相关。

  “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大,若是年底基础市场表现较好,将对公司资产规模保有量比较有利。此外,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今年业绩并不太理想,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新发债券及货币基金的首募规模。”上述广发基金人士分析指出。

  子公司促基金公司心态分化

  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迅猛发展,使得基金公司规模利润的诉求不需要再仅倚仗公募业务这 “一条腿”,不过面对着行业格局的变化,基金公司之间的心态并不统一。

  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子公司业务扩张最为突出。随着嘉实财富、嘉实地产、嘉实资本等多家子公司先后成立,嘉实基金在财富管理、另类投资、海外投资等领域依次布局。

  不过即便如此,嘉实基金内部人士仍然表示,公司并不会因为子公司的非公募业务而放低对公司公募业务的考核要求。“两者是分开考核,考核指标都是年初制定。”

  民生银行持股63.33%的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算是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中做得最有声有色的一家。

  就规模而言,按照8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数据,民生加银资管资产的规模可能已远远超过了500亿元。据民生加银网站披露的数据,截至10月17日,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成立的专项资管计划已达130只之多。

  不过,民生加银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募和非公募是两个不同的业务,由于各家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数据并不对外披露,公募领域的发展情况仍然对各基金公司的品牌及行业地位具有相当影响。

  “最近几年,基金业考核呈现差异化趋势。”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称,银行系及排名前十的大基金公司,考虑到行业地位及品牌影响力,依旧重视年底资产规模指标。不过,据其了解,有基金公司已将考核标准放在10月份规模及日均规模之上。

  更多的改变或许来自于行业排名在60以后的基金公司。平安大华(规模排名第60位)表示,其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地方在于,别的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都是单独运作,而平安大华今年母公司则是围绕着子公司集中提供服务。因此,公司对于公募业务的要求,更多在业绩,至于规模方面则没有太多追求。

  平安大华也是今年未曾发行过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不过,平安大华表示,公司近期获批的货币基金年内发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初期合作还是会选择平安银行这一传统渠道。

  工银主题策略基金蛇年逆转

  重仓行业普涨回报超40%

  今年以来,信息传媒等TMT行业普涨,基金跟风调配重仓行业受益明显。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基金踏准市场节拍,把握住了今年的成长股行情,呈现出较好的财富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达40.52%,由同类排名靠后跃居进入普通股票基金前1/6行列,上演蛇年逆转好戏。

  据Wind资讯统计,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基金自2011年10月24日成立以来至今,累计收益达36.3%,远高于业绩比较基准0.87%的涨幅,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3.62%,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为-10.28%,沪深300累计涨幅为-1.61%。该基金由基金经理曹冠业和黄安乐共同执掌,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达16.95%。据了解,在Wind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统计中,曹冠业所管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最近一年、三年的总回报均处于同行前1/3列,黄安乐所管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最近一年总回报均超过40%。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主题类基金产品,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基金今年以来瞄准市场行情,所重仓行业和个股均呈现较高增长。Wind行业指数显示,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初至今涨幅超过85%,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增配该行业,将股票市值比从去年末的2.84%提升至目前的14.31%。此外,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制造业以及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年初至今涨幅分别达16%、31%以上。而其前十大重仓股今年来全部实现正增长,涨幅最高者达115%。

  2013年上半年,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趋于悲观,代表新兴产业和转型方向的TMT、节能环保等中小盘成长股逐步抢夺市场眼球。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认为,传统行业或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取而代之的是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行业的日渐明朗。基于此判断,该基金调整投资策略,于上半年中后期降低上游及其他强周期板块的配置,重配具有增长潜质的行业和个股。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将有望享受到一波由改革带来的红利。海通证券表示,改革将对经济转型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将逐步拯救“僵尸产业”,实现新兴产业的崛起。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基金将挖掘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尤其将重点关注估值与增长匹配的消费行业、政策扶持且新增投资增长确定的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中的部分细分行业,看好4G、节能环保、铁路、地方国企改革、品牌大众消费品、家电、汽车、医药及新能源

  (包括光伏、LED产业链的部分环节)等板块存在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